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11:13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俄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供稿) 

2020年6月23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就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在俄主流媒体《金角报》发表署名文章:《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文章翻译全文如下: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6月24日,俄罗斯将在莫斯科红场和许多其他城市举行阅兵式,这一天恰好是75年前苏联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阅兵式的日子。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还在世界蔓延,俄罗斯仍旧决定举行盛大阅兵,彰显了俄罗斯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决心和对世界和平的坚守。

这是俄罗斯人民的伟大节日!我表示由衷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先后在乌兹别克斯的坦塔什干、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俄罗斯的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这3个国家、4个城市工作,熟悉这里每个纪念伟大卫国战争的地标性设施,亲眼看到了伟大卫国战争在前苏联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心中占有无可比拟的神圣地位,也被深深地感动。

在塔什干建有象征战争期间苏联各民族友谊的沙马赫穆多夫纪念碑(Монумент Дружбы-народов-памятник семье Шамахмудовых),这个家庭收养了15名不同民族的战争孤儿。

在阿拉木图有纪念莫斯科保卫战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们的工8潘菲洛夫英雄公园(Парк имени 28 героев-панфиловцев),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并熟记于今、可能每个俄罗斯公民都知道的这句话:“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我们的身后就是莫斯科”。(Велика Россия, а отступать некуда — позади Москва)

建在莫斯科俯首山的全景式展示伟大卫国的胜利公园,是我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6年期间时常流连的地方,我尤其震撼于那镌刻着11800多名战争英雄名字的光荣厅。

我担任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已3年有余,自诩是这里最好的中文导游,而我最熟悉的地方之一就是展示战争期间太平洋舰队C-56潜艇传奇经历的潜艇博物馆。

在持续1418天的史无前例的艰难考验中,苏联军民凭借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忍卓绝的奋斗勇气取得了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成为赢得二战这场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大战争最终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之一,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共有2700万人死亡。苏联对二战胜利的伟大贡献将永载史册。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之久,消灭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付出了举世罕有的死亡3500万人的民族牺牲,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苏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友谊是当前中俄两国和人民世代友好的牢固基础。我们也永远铭记苏联出兵东北的贡献和牺牲,至今在我的家乡哈尔滨的市中心仍然矗立着苏军烈士纪念碑。

当代国际体系很大程度上是二战胜利的结果,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此同时,强权政治、单边霸凌、双重标准、唯我独尊仍然存在。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依旧任重道远,一个重要基础就是要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维护二战胜利成果。这绝非杞人忧天,因为贬低和忽略中俄两国在二战中地位和作用、否认和篡改二战历史和结果的行为始终存在,有时表现还很猖獗。对此,中俄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保持警惕,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

二战胜利75周年之际,人类又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尽管没有炮火硝烟,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规模之广、损失之大、影响之深不亚于一场真正意义的世界大战。

令人欣慰的是,中俄两国就像二战时一样,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全力相互声援和支持,为全世界特别是大国树立了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的典范。即使在疫情期间,第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仍逆势增长,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相信疫情过后双方合作将会增速加温。

面对肆虐的病毒,人类是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却有世界大国无所不用其极地干扰和破坏全世界合作抗疫的努力,把一己之私置于全人类的需要之上。这一“政治病毒”的危害不亚于新冠病毒。

前世不忘,后世之师。纪念二战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不仅要重温战争胜利的辉煌,还要继承和发扬合作才能赢得胜利的精神,更要汲取单边主义害人最终更害己的教训。

那些篡改、歪曲、否认历史的人,那些沉溺“例外论”、迷信强权的人,应该牢记俄罗斯杰出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的名言:”历史并不能教给人什么,但会惩罚那些无视教训的人"。(История ничему не учит, а только наказывает за незнание уроко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