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地评线】大河网评:重温抗战历史,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8 20:35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眼下,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或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表达敬意、寄托哀思;或举办抗日战争专题展览,让人们铭记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或组织开展抗战故事进校园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勿忘国耻、立志报国……相信各地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既能让人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也能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卢沟桥歌》歌词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令人动容。将历史的指针拨回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也由此拉开了序幕。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国土沦丧,百姓流离失所。据数据显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侵华恶行,罄竹难书。惨痛的历史教训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只有国家强盛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

致敬先烈,传承精神。在这场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中,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由,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保卫国家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打了一场气冲霄汉的战役。黄浦江边硝烟四起,吴淞口上血色弥漫,数十万战士前仆后继保家卫国。在平型关,八路军伏击日军,重挫其嚣张气焰;在河北平原,民兵们埋地雷、钻地道,打得鬼子进不了村。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等英雄群体,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赶走了侵略者,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中华儿女,我们绝不能让这悲壮的历史湮没在岁月长河中,把抗战精神传承好、发扬光大,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对抗战最好的纪念。

凝聚力量,接续奋斗。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团结起来一起奋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的作风对待工作、对待事业,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要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科技攻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总之,让我们人人争做出彩者,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砥砺前行,让人生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发光出彩。(王学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