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一个村庄“守门人”的防汛故事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程夏兰 发表时间:07-07 19:00

自入梅以来,绩溪县迎来了连续性强降雨的天气,各级河长、护河员加强巡查防守,党员、群众在风雨中“逆行”,为保村庄安全度汛。

村组“守护员”

6月20日6时,家住瀛洲镇巧川村百鸟组的许永忠醒来时,定好的手机闹钟却还有10分钟才响。连续10天早起,他的生物钟比闹钟还准。

梅雨季节以来,让原本热闹的巧川村如同凝固了一般。

村民陆陆续续上门找到许永忠,说没有自来水,无法正常生活。

“当时正下着倾盆大雨,他就扒了一口饭,立即放下碗筷,拿着手电筒,就出门了。”章美呢记忆犹新。

许永忠是巧川村支委章美呢的爱人,入汛以来,他自愿担任起了防汛“守门员”,为巧川村百鸟组66户村民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此时的他正弯着腰,顺着山路仔细的检查着沿线水管是否爆裂,接头处是否有水流。经过几个小时的排查后,原来是出水的涵洞被山上冲刷下来的泥土和落叶堵住了,导致排水不畅自来水无法正常供应。他扒开砖头,用手一点一点将泥土挖出来,不一会儿已经是大汗淋漓,一个小时后涵洞被疏通。

“大雨无情,要把损失降到最低就必须严防死守。保护好村里177人的安全,也就守住了家园。”许永忠说。

目前,瀛洲镇河长办牵头各责任村,启动垃圾处理“绿水行动”,对辖区内13条河道、沟渠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巡河、清理河道等活动,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幸福河,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投入相关资金5万余元,清理河道垃圾60余吨,并出动挖掘机进行了清理和疏浚河道,确保村民正常生活。

险情“劝导员”

瀛洲镇所辖区内共有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散在全镇各处,每到汛期,就会发生泥石流,严重威胁到了村民的生命安全。

6月24日,天气预报晚间有大到暴雨,本不值班的镇城乡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帅早早来到了距离县城最远、山路崎岖的燎原村,现场查看了岭里竹园山滑坡地质灾害点,确认山体没有裂缝以及排水沟通畅,这才松了一口气。

20时,大雨滂沱,伴随着狂风。

半小时后,雨越来越大。根据雨量雨情他立即反应,再次驱车来到燎原村岭里组,挨家挨户上门劝说9户28名受威胁群众尽快转移到安置点——龙须山宾馆。

老人胡兴海已是74岁的高龄,身体欠佳的他不想折腾,任凭王帅怎么劝说,都不愿意搬离住宿。情急之下,王帅赶紧掏出手机,给对他们情况比较了解、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联村领导俞彤打电话求救:“你快点来,老人不听劝,雨这么大,怕要出事!”

此时,胡星海准备入睡,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语气中对王帅充斥着不耐烦。王帅急中生智,把左邻右舍都叫过来,一起劝说胡星海,效果还是不明显。

21时左右,俞彤赶到,一番唠家常联络感情后,配合王帅,将汛期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危险性和老人作了详细的讲解,老人认真听后,这才同意跟随王帅的车子前往安置宾馆,并帮着王帅,也当起了“劝导员”。当天晚上,8人进行了集中安置,另外7人投亲靠友,全部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此时已经晚上12点,王帅内心绷紧的弦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这场汛情中,我们全村都是好样的!”6月25日一大早,一宿未眠的王帅在大喇叭给大家点赞。

河道“值班员”

6月28日8时,镇级河长高华又像往常一样,前往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了巡河。

汛期期间,他巡河的次数比往常多了一倍,每次巡河时间长达1个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了3次。

“我们一天巡河2次,发现河道有垃圾就打捞、垂钓就制止,污水排放就报告,重点关注水位变化情况,一旦接近汛限水位,及时开闸放水。”高华说道。

作为镇水利站站长,为做好河长制工作,他一直默默付出,放弃该休息的时间,走在防汛值班的第一线。通过开展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多部门联合执法等,及时消除河道安全隐患,确保了汛期的水利安全。

像高华这样的河长瀛洲镇一共有34名,2016年12月探索建立河长制以来,同步建立了“一河一长”负责制,落实镇、村、组及民间河长的四级河长制,做好管辖区域内河道的保洁和涉水工程的日常管护与维修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公益护河员在巡堤、护堤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巡河制度,加强巡河频次,为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连日来,全镇干部组建了“防汛值班组”,24小时值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出动,村委会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组织村组干部日夜换班驻守,把堡垒筑在了防汛最前线。

如今,村里的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经济发展也提上了日程。瀛洲镇的5个村正逐渐“复苏”……(程夏兰 文/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