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齐心协力保安澜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朱蔓妮 发表时间:07-20 10:38

降雨骤增,水位猛涨。截至7月19日8时,南漪湖南姥咀站水位14米,超保证水位1米,南漪湖周边地区面临着巨大的防汛压力。汛情,险之又急!

为了保证圩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从武警官兵到基干民兵,各个部门、各支力量风雨同舟、通力协作,筑起心连心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无难不克、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壮歌。

鏖战四合圩全力保圩堤

南漪湖周边地区汛情告急,作为南漪湖外滩,洪林镇四合圩的防汛工作也成了重中之重。“一二一,一二一,加油!”7月17日上午10点,在四合圩南埂段,洪林镇的基干民兵们正冒雨填充沙袋、加筑子埂,他们喊着口号快速奔跑在圩埂上,顾不上身上脸上溅满泥浆。

“四合圩里面最危险的就是南埂段,之前就发生了多处险情。现在内外的水位差大概还有一米五左右,从早上我们到这儿后,水位肉眼可见地涨了20多公分。我们立即组织了民兵和干部加筑子埂,到现在已经加了两次了。”据棋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朝斌介绍,现在险情只是得到了暂时的控制,根据水文预测情况来看,南漪湖水位还将持续上涨,预计在18号达到最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需再加把劲。”

危难时刻显担当。为主动应对高水位,防止洪水漫过圩埂造成新的灾害,洪林镇洪林村、大青山村、棋盘村等村组基干民兵纷纷主动加入防汛抢险队伍,有的上堤排险查找隐患,有的进行全线加高子埂,共同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大堤。

现在,抢险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笔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名携带防汛装备的民兵们分布在圩埂上,一到达指定位置,便根据统一指挥部署,迅速就近取土装填沙袋,争分夺秒抢筑子埂,展开抢险。

铲泥、装袋、运送、筑堤……民兵们在大雨中不叫苦不叫累,将一包包沙袋沿着河堤堆好、压实,圩埂在逐渐加高。“我们接到上级命令后,早上七点就组织了40多个基干民兵过来抢险,保证开裂的圩埂不再出现二次垮塌。”大青山村党委书记陈天元说道。

陈天元所说的“开裂的圩埂”是南埂段最危险的一段,从7月8日至今已发生多次险情,60多米的圩埂已经坍塌三分之二,由于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力进行抢险。目前,该埂段已被彩条布全部覆盖,民兵们利用沙包对其进行再次加固。

“目前,四合圩东埂和北埂已经加固完毕。现在南埂是险情最严重的地段,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兵力对南埂进行集中加固,绝不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陆小军说道。

一直忙活到中午12点,民兵们终于能休息一下,顺便解决午饭。由于条件简陋,大家只能冒雨坐在沙包上面吃,还要时刻观察水情,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处理险情。

军民鱼水情携手护安全

朱桥乡与南漪湖相邻,也面临着巨大的防汛压力。

“不好了,出浑水了!”7月17日上午11时,朱桥乡魏村村巡查人员在对圩堤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许上组埂段背水坡处出现一处漏洞,浑浊的泥水不停地从洞中翻滚而出,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在接到报告后,朱桥乡党委书记严家福立即赶赴现场,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赴现场抢险。经过勘察,发现该处为漏洞流土险情,在全面掌握情况之后,严家福与技术人员立即探讨抢险方案。

“根据现场的情况来看,漏洞出现浑水是比较危险的,所以我们给出的处理意见主要是分两步处理,第一步是在迎水坡布置外障减少渗水,第二步是在背水坡设置反滤围井,使水不挟带泥沙顺利流出。通过这样一个前堵后排的方式,能够有效保证圩堤安全。”区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朱桥联圩防汛技术负责人林方介绍道。

多耽误一秒,就多一分危险。为使险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置,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朱桥乡第一时间组织当地村民、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进行抢险,铲沙石、装沙袋、运物资,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得知朱桥乡出现重大险情后,当天下午2点左右,武警宣城支队和飞彩街道、鳌峰街道也紧急驰援,50多名武警官兵和80多名基干民兵火速赶到现场,支援抢险。

“快!快!快!大家动作都麻利点!”圩堤上红旗插满,乡镇党员突击队、当地群众、武警官兵、民兵……既各有分工又互相协作,一支由军民联合组成的抢险小队并肩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保圩战斗。

抢险队员们分成两组,一组利用挖掘机对迎水坡水面进行清理、打木桩,布置一条20米的外障。同时在背水坡,战士们一边装填沙包、清理漏洞周围障碍物,一边在水中将沙袋堆垒在漏洞周围,围着漏洞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围堰。

虽然当天气温舒适,但是泥水和汗水还是浸湿了大家的衣物。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抢险队员们连忙将鞋子里的泥水倾倒出来,没歇一会,又重新投入了战斗。“年纪看着都不大,下水生病了可怎么办,真的太辛苦了。”看着一直在忙碌的小伙子们,一旁的村民也满是心疼。

天渐渐黑了,圩堤上的抢险队员们依然还在忙碌着。经过军民16个多小时奋战,7月18日凌晨三点四十分,险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灾难面前,总有一股力量在支撑;危急关头,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一幕幕夜战暴雨的场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一支支冲锋在前的队伍,构成了我区各地抗洪抢险前线的壮丽风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