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下田助减灾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克俭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8-06 10:21

8月1日一大早,郎溪县凌笪乡汤桥村种粮大户左群虎背着撒肥器,下田施肥。

“7月16日山洪暴发,我承包的130亩稻田中有30亩受灾,其中20多亩稻虾田里的龙虾被冲走。”左群虎告诉记者,好在退水后,他在县乡农技专家指导下,及时对水稻追施肥料,进行病虫害防治,基本收成有了保障。

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郎溪县部分地区受灾,农作物受损严重。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降低损失,该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3个农业防灾救灾指导组,分类制订了水稻、畜牧业等抗灾技术服务方案,局班子成员分别率领技术骨干赶赴新发、飞鲤、毕桥、凌笪等受灾乡镇,深入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要仔细看看《农作物病虫防治意见》《水稻遭遇洪涝灾后应急措施》,尽早发现稻田出现的病虫灾害,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控制病情……”8月1日上午,记者在该乡凌笪村种粮大户刘勇受灾的稻田边看到,乡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技人员许长旺一边在田里观察新栽种的秧苗成活情况,一边讲解补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我承包的近80亩水稻全被淹了。乡里的农技人员及时赶到指导生产自救,我一定要把损失降到最低。”刘勇说,由于秧苗长时间被水浸泡,再加上持续降雨,他种植的水稻错过了治虫除草最佳时期,但在农技人员悉心指导下,他对恢复生产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郎溪县共开展灾后田间管理26万亩次,病虫害统防统治8万亩次。该县国元保险公司深入走访受灾严重的种养大户,对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定损,及时足额兑现农业灾后保险。

“我们将继续引导和组织群众改种、补种、抢种,进一步强化田间管理,通过以秋补夏、以副补主、以养补种、以丰补歉、以工补农,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郎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