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水退人进”保生产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余克俭 本报记者 余庆 发表时间:08-07 11:12

8月1日一大早,郎溪县凌笪乡汤桥村种粮大户左群虎伴着初升的太阳,背着施肥机器,沿着弯弯曲曲的田埂,来到田里给水稻进行施肥。这离凌笪乡遭遇山洪袭击刚刚过去十多天。

“7月16日的山洪让我承包的30多亩田受到了损失,其中还有20多亩虾稻田里的龙虾也被冲走了。这几天趁着天气好,抓紧对被淹的稻田追肥,减少损失。”谈及今年受灾情况,左群虎告诉记者,好在稻田泡水时间不长,农技专家也及时上门指导农户追施肥料,进行病虫害防治,虽有损失,但基本收成能保障。

“这几本《农作物病虫防治意见》《水稻遭遇洪涝灾后应急措施》等相关手册留给你们,如果发现稻田出现病虫灾害,及时跟我们联系,采取防治措施后,可以显著降低农作物受损程度……”在该乡凌笪村种田大户刘勇受灾的稻田里,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农技人员许长旺一边观察新栽种的秧苗成活情况,一边向刘勇介绍改种补种情况,讲解技术补救措施。

“我承包的七八十亩水稻全被淹了,正愁不知道水退了之后怎么办,好在农技人员来了,指导我及时准确自救,把损失降到最低。”刘勇说,由于秧苗长时间被水浸泡,再加上长期阴雨,错过了治虫除草的最佳时期,农技人员的及时到来,让他对恢复生产充满了信心。

6月以来,持续的强降雨让郎溪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部分农作物受损,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该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三个农业防灾救灾指导组,分类制定了水稻、畜牧业等抗灾技术服务方案。组织技术骨干20余人前往新发、飞鲤、毕桥、凌笪等受灾乡镇,深入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等。针对不同受灾类型的水稻,对症指导种植户及时开展清淤扶棵、病虫害防治、肥料追施,以提苗壮苗。

截至8月2日,该县共开展灾后田间管理26万亩次,病虫害统防统治8万亩次。对57个受灾养殖场(户)开展了卫生消毒、病死畜禽等防疫工作,累计发放救灾消毒药品630余公斤,消毒面积8.075万平方米,开展针对性免疫和治疗的畜禽数达14.35万只(头),对已发现的3.45万只(头)死亡畜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工作人员还会同国元保险公司深入到受灾严重种养大户中对受灾较严重的水稻、茶叶、稻渔综合种养等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定损,将受灾情况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