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认真贯彻《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来源: 作者:汪东来 发表时间:06-08 16:3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承上启下之年,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意义。

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背景下,通过对人口基本国情国力信息的及时采集,来摸清我市人口家底。就我市而言,通过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摸清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并进一步分析和研判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老年人口规模及老龄化等趋势,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优化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都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通过摸清我市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有助于把握我市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市人口发展形势,认清人口变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准确把握人口普查工作的总体要求

普查内容和时间。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涉及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人口和住户情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要实现5个“查清”和“准确反映”的要求,即查清人口总量,准确反映人口规模变化趋势;查清人口分布,准确反映人口结构演变情况;查清人口迁移流动,准确反映人口社会变迁特征;查清劳动力资源,准确反映人口就业情况;查清人口居住状况,准确反映居民生活质量。

着力营造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我市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地普查机构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合理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二是坚持依法普查。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普查成败的唯一标准。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按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要求,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各级普查机构要强化依法普查,抵制各种干预普查的违法行为,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严守保密规定,依法履行保密义务,严禁泄露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普查宣传要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要围绕“参与”下功夫,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员的参与度;要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选准宣传渠道,确保信息送达,针对人群选择内容,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要围绕“动员”下功夫,动员邮政、教育、电信、互联网等系统和行业力量,动员新闻媒体力量,动员各级地方政府和统计系统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普查登记前一个月,要组织开展人口普查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作用,掀起声势浩大的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全面启动,即将进入实战阶段,全市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心投入,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扎实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