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经开区:争当“一地六县”排头兵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12:31

郎川河畔好风光。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郎溪县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一地六县”中率先设立首个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吹响了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郎溪经济开发区以“奋进”“攻坚”“赶超”的姿态,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积极主动作为,开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速度”。

争当“一地六县”建设排头兵

风从东方来,郎川气象新。

2019年12月,郎溪经济开发区正式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成为全省18家培育期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统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加快推动43.38平方公里的东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以“高、新、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电梯特种设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特色化成套设备等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同步发展具有上下游配套的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当“一地六县”郎溪片区建设排头兵。

曾经的园区以传统工业为主,经过多年的产业调整优化,目前形成以华菱电梯、东奥科技、动力源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韩华科技、万方织染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国肽生物、柏维力生物、普菲特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

现有工业企业410家,其中91.7%的企业来自沪苏浙地区,拥有主板上市公司6家,规上工业企业181家,预计2020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已建成无锡工业园、常州工业园,重点引进压力容器、筑路机械、精密制造等产业,累计投产企业112家。

这片热土,已成为拉动郎溪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重点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经开区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安徽省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100强”、“中国最佳投资服务环境开发区”、“2018丝路经纬行业全国最具影响力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潮中,经开区正立足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优质项目入驻,同时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按照“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与沪苏浙相统一的市场准入机制,在运行机制上完善从项目签约、建设到投产的服务全链条,书写郎溪工业经济发展新答卷。

“马上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兴旺的有力保障。郎溪经开区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与入驻企业有一个既“亲”又“清”相处的政商环境,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个安全、安心、安定的产权保护环境,保证预期必然稳,企业必然兴,经济必然好。

“从签订协议开始,就有专人和我们对接,后期在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的时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更是提前上门服务,给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安徽凌红五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其山深有体会,在落户郎溪经开区之前,企业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看中了区位优势好、营商环境好的郎溪经开区。

开工建设以来,在土地证办理、报批相关手续、房产证办理上,都享受到了一对一服务,24小时内就能办完手续,非常方便快捷。

无独有偶,今年疫情期间,园区企业安徽奥美塑胶因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遇到极大困难,郎溪“马上办”的工作人员和开发区企业专员积极上门宣传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申报兑现优惠政策。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坚定的承诺。”郎溪县“马上办”服务中心主任陈以宏介绍,2018年以来,该县整合部门工作职能,成立了“马上办”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跑办、既能咨询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常态化企业走访和服务企业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一企一策实施“个性化”服务和“主动式”帮扶。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累计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问题100余个,解决项目规划、图审、水电、现场清障、绿化移植等各类问题70余项。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水平,1-8月,为企业招工3200多人,技能提升培训2200人,共处理各类纠纷164起,涉及金额239万元。针对企业所需提供资料开启“内循环”,变“企业跑”为“我来跑”,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兑现”。

“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践行‘一站式’‘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全力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敬商的投资环境,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准则。”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胥国庆表示,全力服务好本地企业,既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需要,也是发挥企业积极参与招商的有效途径。

“一中心”加速融入长三角

育新机,开新局。

郎溪县积极“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后发优势,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与苏浙沪等地加强合作、深入融合。

今年以来,大力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郎溪实施方案》,坚持生态绿色导向,促进郎溪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大动作,更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8年11月,苏皖合作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函复支持;

2019年6月,直达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芜申运河定埠港正式通航;

2019年11月,投资1.8亿元的沪皖大道(郎溪县城区至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改建工程开工建设;

2020年4月,郎溪、广德、溧阳三地共同签订《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编制《2020年苏皖合作示范区重点工作和重大合作项目(事项)计划表》,明确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生态保护、民生共享、旅游发展、体制创新等6个方面42个合作项目(事项);

2020年7月,郎溪县人民政府与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在安吉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优先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协同发展、人才集聚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当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与郎溪县人民政府“院府合作”签约完成,并在郎溪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郎溪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妇产科、儿科、肝胆胰、泌尿外科、医学影像共五个分中心,同时积极谋划对接宁杭高速二通道、宁杭高铁二通道与白茅岭通用机场等具有牵动性的一体化项目,全力融入长三角。

为此,郎溪设立了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承担了统筹推动全县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和实施了相关发展规划;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推动改革试点经验复制共享;协调推进长三角区域重大合作专题、合作平台、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等相关职责,与“一地六县”相关县市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为“一地六县”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了崭新平台,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个中心的设立,是郎溪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作为,更是实现争当“一地六县”排头兵目标的标志性节点。(余庆 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