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夯实救助底 建高防贫墙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09:16

今年以来,旌德县民政局坚持把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等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精准救助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筑起一道防返贫防致贫的“防火墙”。

部门信息共享,精准定位目标。旌德县民政局主动与卫健、残联、医保等部门对接,加强信息比对工作,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今年以来,累计新增低保38户55人,其中脱贫户纳入低保2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28人,其中对象为脱贫户的有13人;实施临时救助51人次,其中救助对象为脱贫户的9人次。

适度扩面扩围,提高救助标准。适度扩大低保和特困供养的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对象,通过“单人保”措施纳入兜底保障。实施低保减退政策,以减轻或延缓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将特困供养的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7月份开始,全县低保标准提高至670元/月·人,所有在册低保户的低保金也进一步上涨。今年通过“单人保”政策纳入低保的对象23人。

全面复核比对,监测预警信息。依托宣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新增和全县在册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对低保家庭的房产、工商登记、机动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通过省核对中心进行大数据核对,并结合乡镇入户调查情况,做好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全年因死亡、财产和收入等原因累计退出142人。

分层分类施保,拓展救助内涵。根据低保户家庭收入、劳动能力和残疾状况等因素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对在册低保户实行分类施保,并按比例增发一定数额的低保金。除传统救助外,旌德县民政局正积极探索“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委托心和社工中心对县城范围内的困境儿童和部门住校留守儿童开展专业帮扶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物质困难背后的隐性成长困境。今年累计为困难群众增发低保金435.63万元。(唐灿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