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审批时间缩短 救助群众加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09:2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城市宣州区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2021年4月1日起,宣州区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全部下放至乡镇街道,简化救助程序,全面着力打造高效、暖心的社会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孙埠镇党委委员陈海燕介绍,此前,由于相关权限未下放,审批往往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如今,把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实行先核对、后受理,最后的审核确认权也由原来的区民政局下放至乡镇街道,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就能办齐所有手续,缩短了一半时间。

审核权下能够优化审批流程、压缩救助时限,切实提高救助对象的准确度和审批时效,而且通过审批权限下放,基层干部走村入户的频率高了、排忧解难的效率高了、困难群众的满意度也高了。

截至8月,宣州区低保对象为22328人,共发放资金8575.04万元;特困供养对象4089人,共发放资金2332.3519万元。

权限下放后,如何监管是关键。对此,宣州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黄飞表示,通过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采取定期督查、线上抽查、线下走访、系统核对、跟踪问效的方式促进落实。对新增社会救助对象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入户抽查,做到事前培训、事中指导、事后监管的闭环管理。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社区)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100%上门复核,切实兜实兜牢困难群众保障网。(王 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