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五化”模式强力助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10:10

近年来,郎溪县积极探索,通过“五化”模式,强力推进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农村改厕成果。

一是管护责任“明确化”。全县制定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四级体系”,即构建“县农业农村局、镇管护站、村服务点、管护服务队”四级管护网络体系,全流程落实厕所专人管护职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日常监督、工作考核、资金拨付等工作;镇管护站统筹人员调配、设备维护、日常巡检等具体事务;村服务点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制、乡村振兴专干负责制;结合人居环境管护公益性岗位开发,每个村聘1名专职环境监督员,就近开展厕污清掏、厕具维修等管护服务,组建管护服务队,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让管护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管护服务“一站化”。建立一站两系统模式,全县以镇为依托,按照有办公场所、有专业人员、有管护制度、有管护车辆、有服务电话、有价目明细、有配件工具等标准挂牌成立镇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服务站。服务站分为维修系统和清掏系统两条线全面系统展开工作。由镇里安排专职改厕人员负责受理、登记、指派清掏维修事项和改厕相关咨询事项,落实回访,确保农户报修报抽电话随时有人接听,受理的业务随时能够派单开展服务。每个行政村改厕经办人具体负责本村清掏系统和维修系统相关信息上报,让农户厕所管护体验“一站化”服务。

三是清掏方式“多元化”。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全面做好粪污清掏工作。在厕所改造完成后对农户发放《粪污清掏意愿书》,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农户可根据个人意愿自主选择清掏方式。一是农户自行清掏。二是农户间互助清掏,通过发动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帮助解决粪污清掏问题。三是市场化清掏,各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服务公司市场化清掏粪污。通过多种清掏方式的选择,截止目前,全县农村厕所长效管护覆盖9个乡镇23222户。

四是资源利用“最大化”。积极与县内种粮大户、蔬菜种植户、苗木种植户对接,根据就近资源化利用原则,第三方管护服务公司收集粪污后,将收储的粪污统一运送到大户的储粪池供大户种植使用。目前,9个镇改厕长效管护服务站均与种植大户签订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协议,既解决粪污的储存问题,又解决种植大户有机肥缺乏问题,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实现粪污资源利用“最大化”。

五是资金来源“多样化”。县镇两级统筹解决一部分管护资金,村级发挥管护效益自筹解决一部分。一是财政补助。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县财政已安排90万元专项资金,持续完善各镇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和资源化利用体系。二是村级自筹。利用建成的美丽乡村优美环境和示范片区建设,引入企业和“能人”运营农家乐、乡村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厕所管护。如凌笪镇罗市中心村,打造“茶乡罗市”等品牌对外宣传推介,汇聚政府与市场两股力量,带动村民发展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让人居环境管护由被动变主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