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干部眼里的“土县长” 群众心中的“老大姐”
来源:旌德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1 17:17

孙军平是旌德县政府副县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专职分管扶贫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走遍了全县所有的镇村,一双运动鞋、一身运动服成了她的日常行头,由于经常一身土、一身泥,被镇村干部笑称“土县长”。

在俞村镇杨墅村,刚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来没几天的孙军平正在走访村里的脱贫户陈长红,了解他近来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孙军平看来,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要静下心、沉下身,看真贫、查实情。这几年,孙军平几乎每天都在路上,走遍了全县所有的镇村,每到一个地方,她都要去走访最困难的贫困户,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她为“上门走亲戚的老大姐”。

“孙大姐经常到我这里来,看看养殖情况,看看我的身体状况,我们一直把她当家人一样看待。”俞村镇杨墅村脱贫户陈长红说。

产业扶贫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根本路径。在白地镇汪村,1500多亩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近些年发展势头迅猛,基地通过以贫困户土地入股、引导贫困户自种、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在基地发展壮大期间,孙军平都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从长远规划制定到资金争取和基础设施建设,只要能办到的,她从不推辞。

“孙县长对我们一直很关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这几年产业基地越来越红火,我们也***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进来,一起致富。”安徽千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革表示。

孙军平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全县有八个产业扶贫基地,总共投入了1754万的资金,实施39个到村产业项目,通过这些造血项目,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强了他们的自身发展能力。”

旌德县委、县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脱贫攻坚决战年”,过去的一年,孙军平带领广大一线扶贫干部,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建立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评估“三统一”整改机制,构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责任闭环,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白地镇党委书记朱远表示,孙县长平时工作敬业、勤奋,对脱贫攻坚政策把握得透。“有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2020年五一放假期间,为了把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孙县长组织工作专班对我们乡镇逐个检查指导,对问题逐项分析、逐个解决。为我们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朱远说道。

“孙县长经常到村里来给我们鼓劲加油,也给我们提供一些产业扶贫的思路,在她的提议下,于去年5月底成立了杨墅村产业扶贫联盟,这是全市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截止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60多万元。”俞村镇杨墅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姚小俊说。

近年来,孙军平和全县所有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一起,秉持“高质高效、做细做精”的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县累计脱贫2520户56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500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1.32万元,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孙军平本人也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孙军平表示,虽然,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在今后工作中,她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踏实苦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