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炼成钢丨第六十二集《站在时代前列》
来源:荔枝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08:43


这薄薄的四页便笺,写于1994年11月25日凌晨3点,由时任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亲笔手书。上面列着12个关系到西藏阿里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

三天后,孔繁森在工作考察途中因车祸殉职。

这几张薄薄的便笺,记录下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情怀。

1993年,两度援藏期满的孔繁森,由拉萨副市长岗位调任阿里地委书记。上有年近九旬的老母、下有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妻子体弱多病,但征求意见时,他坚决而干脆地回答:“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

为寻找阿里的发展优势,全地区106个乡,孔繁森跑了98个,行程八万多公里。

1994年初,阿里高原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风雪,孔繁森深入重灾区,挨家挨户走访灾民。在海拔5800米的革吉县曲仓乡,孔繁森忙到凌晨两点多,因为头疼无法入眠,心跳加剧,胸闷腹胀,天旋地转。他打起手电,写下这样的“遗言”:“万一我发生了不幸,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我在哪里发生的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没有人知道,那一夜他究竟是怎么熬过来的。

孔繁森去世后,阿里地委的同志整理他的遗物,发现除了几件简单的衣物,只有不到500元的个人存款。一个月薪1400元的干部,他的钱去哪儿了呢?

他收养了三个地震中失去父母的藏族孤儿;他跑遍拉萨市属48个敬老院,给无数孤寡的藏族老人送去钱物和温暖;看到一些小学生露着脚板在寒冷的教室上课,他从身上摸出刚领来的工资1100多元给孩子们买衣物鞋袜……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孔繁森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篇章,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市场经济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也带来了“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考验。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途径,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入思考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走遍了登封市的千家万户,三年中共接待群众信访3000多人次,使400多上访老户罢访息诉。她带领全局民警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有力地维护了登封市的社会治安。2004年4月14日晚,在侦破案件途中因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粮食生产、推广科学种田、兴修水利设施,把深山大沟建成了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退休后,他放弃安享晚年的机会,带着干部群众,植树造林5.6万亩,让大山披上绿装。

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先锋。

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在党的十六大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历史经验的基本总结,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