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数风流人物】冼星海:人民的音乐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艾桦 发表时间:05-24 09:00

冼星海:人民的音乐家(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本报记者  罗艾桦                         

冼星海像。新华社发

冼星海2009年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冼星海,原籍广州,1905年生于澳门一个贫苦船工家庭,出生前父亲已去世。7岁时,他与母亲侨居马来西亚谋生,在新加坡养正学校上学,其间参加该校管弦乐队的活动。1918年回国后,入岭南大学附中学习小提琴。后入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国立艺专音乐系学习。1928年,冼星海进入上海国立音专学习小提琴和钢琴,发表了著名的音乐短论《普遍的音乐》。

1929年,冼星海赴巴黎勤工俭学,1931年考入巴黎音乐学院。留法期间,冼星海创作了《风》《游子吟》《d小调小提琴奏鸣曲》等10余首作品。

1935年回国后,冼星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具有战斗性和感染力的群众歌曲,并为进步影片《壮志凌云》《青年进行曲》,话剧《复活》《大雷雨》等谱写音乐。

1938年,冼星海前往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创作了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公演。5月11日,在庆祝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晚会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观看了由冼星海指挥演出的《黄河大合唱》后,连声称赞。周恩来从重庆回到延安看过演出后,于7月8日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在延安期间,他还创作了《生产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等大型作品,以及《三八妇女节歌》《打倒汪精卫》等大量歌曲。1939年6月,冼星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5月,冼星海去苏联为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后因战争、交通阻隔而羁留。其间,他创作了交响曲《民族解放》《神圣之战》,管弦乐组曲《满江红》,管弦乐《中国狂想曲》以及小提琴曲《郭治尔—比戴》等。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他肺病加重,1945年于莫斯科病逝。延安各界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毛泽东亲笔题词:“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

《人民日报》(2021年05月24日第 04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