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数风流人物】张富清:深藏功名 初心不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君 发表时间:06-16 08:45

张富清:深藏功名 初心不改(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本报记者  吴  君                       

张富清穿着老式军装敬军礼。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张富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在湖北省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每天都有许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观者,陈列馆里,摆放着一件件张富清曾经使用和制作的实物。

张富清,1924年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马畅镇双庙村一个贫农家庭。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军,成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历次战斗中都是冲锋在前。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他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53年3月至1954年12月,张富清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文化速成中学学习。1955年1月退役转业时,张富清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赴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

到来凤县后,张富清先后任城关粮油所主任,三胡区副区长、区长,建行来凤支行副行长等职务。每一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竭尽所能,担当奉献。当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时,张富清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张富清就带领社员们投工投劳,一起打炮眼、开山修路;到建行工作后,张富清和同事们白手起家,盖起了办公楼,他还开展“拨改贷”业务,经他手放出的贷款,没有一笔呆账。

从转业那天起,张富清就“封存”所有战功记忆,对子女也只字不提。即使生活过得并不宽裕,他仍然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时,张富清首先动员妻子离职;大儿子遇到一个到市里工作的机会,身为当时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张富清却让他放弃机会,下乡当知青;做白内障手术时,虽然医药费能全部报销,张富清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晶体。

张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直到2018年底,国家开展退役军人信息登记,张富清隐藏半个多世纪的战功才得以被发现。他说:“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

张富清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6日第 07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