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08:4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从今天(7月19日)开始,《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回溯这些宝贵精神的形成过程,挖掘它们的时代价值,展现今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32个字,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

一百年前,当国家满目疮痍、民族危在旦夕时,一群年轻的革命者挺身而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开始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可歌可泣的斗争。1921年,在上海兴业路这个狭小的房间里,在浙江嘉兴南湖的这条游船上,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成立,当时它的成员只有五十多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践行初心的情怀融入血脉,把担当使命的责任扛在肩上,经历了无数次的生死考验,付出了太多的惨烈牺牲。

1927年4月,震惊全国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至1928年上半年,全国有两万六千多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毅然选择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信仰。而即便在白色恐怖的阴霾下,更多坚定的革命者仍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而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也有1800多名同志的生命定格在这段历史中。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临终前的唯一要求。50多年过去了,焦裕禄亲手栽下的这颗泡桐树成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见证。

身患渐冻症还日夜奋战在一线的院长张定宇、84岁高龄还逆行出征的钟南山教授、让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的张桂梅,他们的感人事迹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永恒答卷。

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成为我们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眼下,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研发基地和全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研团队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科研攻关工作。

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将中国发展的奇迹书写在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中,也书写在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