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省唯一,番禺“扫黄打非”获两项国家荣誉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14:39

接连获得省级殊荣后,广东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又获得的两项国家级殊荣。经过公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公布了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及示范标兵名单,番禺区融媒体中心分别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及示范标兵,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标兵称号的单位。

提供线索,联合公安、文化执法成功查处非法印制黄色小卡片窝点;利用高科技搜索手段,提供诸如虎牙直播平台“软色情”“低俗”动态线索、资讯线索;打造“扫黄打非”精品课程,积极向在新华网、中国资讯网、南方+、广州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发布资讯报道、信息动态……番禺区融媒体中心自成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信息辐射能力和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扫黄打非”治理手段多元化、基层管理统筹化、宣传教育常态化,以点带面深化落实工作责任制,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线采编人员下沉基层参与“扫黄打非”

创新打造“1+16”组织架构,成立16个“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一线采编人员下沉到基层,成为“扫黄打非”的尖兵利刃。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目的和要求,利用中心独具特色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全媒体矩阵优势,全面融合,夯实基础,构建了一流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体制。

资讯记者长期活跃在基层,工作在一线,对基层情况十分熟悉。中心将68名一线采编人员、资讯记者等整体充实到“扫黄打非”工作队伍中,辅助各基层站点工作人员、相关单位宣传骨干形成相对固定的“扫黄打非”工作队伍,明确任务,压实职责,不断夯实队伍基础,为全区“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依托媒体平台为全天候执法提供技术保障

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聚集番禺电视综合频道、番禺电台、《番禺日报》、“掌上番禺”App等多个媒体平台,根据当前“扫黄打非”工作新形势、新趋势、新特点,创造性地制定了将媒体平台转化成为“扫黄打非”平台的工作思路。依托中心强大的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全面融合“扫黄打非”工作内容,开设“扫黄打非”各类专栏、专题节目,打造出具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群众接受度高、移动便捷的“扫黄打非”全天候指挥平台、多渠道举报平台、多功能教育平台、多领域培训平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融合发展,切实打通“扫黄打非”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天候执法技术保障、立体式宣教、互联网动态监管是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三大核心重点工作。根据具体工作任务,综合运用“中枢”智慧系统,通过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资讯采访、电视广播,物联网,云计算,多网融合等业务手段,应用大数据技术实施风险点位动态巡查、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全媒体融合宣传等方式,有效解决“扫黄打非”专项执法行动技术支持不够、宣传手段单一、互联网动态监管难的新问题。

中心“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人员调度、资源统筹,做到让执法智能化、让记者跑起来、让活动丰富起来,着眼执法技术创新升级,线索精准获取,提高群众参与度,多态化宣传教育等方面出成效见真章。

为“扫黄打非”破案提供一手线索

2020年6月,根据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提供的线索,联合公安、文化执法等相关部门成功查处了一个位于番禺某村的非法印制黄色小卡片窝点。这是番禺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的一次有效实践。在日常工作中,融媒体中心发挥全媒体传播格局优势,在信息收集、舆情掌控、信息上报、宣传教育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融媒体中心利用云热词搜索系统、资讯人员定位系统等,根据全区“扫黄打非”工作实时动态提供全天候平台支持、技术支撑,打造统筹协调专项执法行动和日常检查的指挥调度“中枢”,实现区内“涉黄”“涉非”问题的“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利用资讯记者联系各行各业的信息搜集优势,将“扫黄打非”触角延伸到基层,融入一线记者工作职责,利用记者行业全天候资讯线索采集的工作特性以及对社会不良现象的高敏感度,实现区内“涉黄”“涉非”信息及时捕获。2019年至今,番禺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收到番禺区融媒体中心通过资讯爆料、舆情研判、记者信息员上报渠道等汇总上报的“涉黄”“涉非”线索30余条,通过相关线索成功立案查处“涉黄”“涉非”案件10余起。利用高科技搜索手段,2020年4-6月,累计研判互联网热点舆情58条,提供诸如虎牙直播平台“软色情”“低俗”动态线索、资讯线索300余条。

融媒体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优势尤为突出,中心创新性打造“三合一”模式,将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工作站在机制体制、人员队伍、业务内容等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并将三者业务内容融合。在融媒体中心600平方米多功能演播厅专门设置“扫黄打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宣教室,将“扫黄打非”内容融入公民道德、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中,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宣传教育。宣教室成立以来,已开展专题讲座、工作交流会等宣教活动10余场。同时,创构集资讯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新媒体宣传“四位一体”宣传模式,全面实现立体化宣传。中心工作站成立以来,推送《“扫黄打非”又起风云》等系列报道60余期及其他“扫黄打非”信息100余条;在新华网、中国资讯网、南方+、广州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发布资讯报道、信息动态10余篇,转载报道30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