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党史宣传下基层 “非遗”唱出爱国情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1:28

“忆昔日,党初建,21年七月二十三,上海法租界贝勒路,3号房就是‘一大’会议点。后转嘉兴南湖船,参会代表十二员,正式成立共产党,开辟历史新纪元……”4月21日,在郎溪县建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阵阵清脆的快板声和鼓声,只见皖南大鼓非遗传承人李修顺一手敲着大鼓,一手打着快板,正在给党员群众表演自编自创的大鼓书《欢庆建党一百年》。 铿锵有力的快板、慷慨激昂的说唱吸引众多群众观看。“虽然我们多少都知道点党史知识,但是都是通过书本学习来的,说实话看书是有点枯燥的,但是这种皖南打鼓讲党史的形式非常新颖,党史故事也很容易接受,而且通过视听这种形式更加有代入感。”现场党员沈冯超说。

皖南大鼓是安徽省的传统戏曲剧种,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将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融合,结合历史故事、演义,本土风情进行喧染,用说唱的形式,配以鼓板道具进行表演,声形并茂,因其独特的唱腔和丰富的故事情节,表演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群众喜欢 。

今年69岁李修顺是建平镇同庆村人,己从小就热爱皖南大鼓,早年跟着别人边听边学,自己制作鼓、创作词,慢慢走上了这条道路。作为皖南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仍在不断学习,在各类书籍、报刊中汲取知识,创作出一系列紧跟时代的新作品。 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到来,全国各地掀起学党史高潮。对党有着深厚感情的李修顺闲不住了,在镇文广站的指导下,翻阅大量党史资料后,花了一周时间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以及近年来党的好政策,编写成了热情洋溢的大鼓书说词《欢庆建党一百年》。在反复练习多天后,他主动找到镇里,要求义务开展说唱党史。 “我们今天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有幸福的生活。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能发挥特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革命故事,歌颂党的光辉历史,也算是自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礼物。”李修顺说。 此次党史宣讲活动,是郎溪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辖区党史宣传教育,促进基层党史精神传播的系列活动之一。

下一步,将继续向基层群众讲述党的故事,回忆红色经典,传递党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以辖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将非物质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通俗易懂,让学习形式多样化、方法生动化、内容生活化,让基层党员、群众印象深刻,深受教益。”建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守见说,“今后我们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对党的热爱,努力使党史教育更具有感染力。”(余克俭 曹凌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