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歌怀先烈 奋飞慰忠魂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7-13 17:53

敬亭拱北,宛水环东,山川明秀郁葱笼......”这首唱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宣城第四师范的校歌《奋飞曲》,其间蕴含的昂扬向上的力量和追求真理的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宣城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立志报国。

庆皖青年爱乐合唱团演唱

恽代英、萧楚女雕塑

站在宣城六中校园内,伫立在革命先烈恽代英、萧楚女的铜像前,瞻仰先烈事迹碑文,耳畔回荡起青春奋飞的旋律,眼前翻开红色记忆的历史......

1920-1921年,革命先驱恽代英、萧楚女先后来到当时的宣城第四师范任教,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火种,为这里的青年人引领光辉的航程。在宣城,他们痛斥监学、悬挂马克思画像、发动学潮,激励广大青年求学上进,留下了许多革命事迹。

一个宁静的夜晚,恽代英、萧楚女凭窗远眺,依稀看见北郊秀美的敬亭山,看见青年们击水中流的宛溪河,多么壮美的山河,多么可爱的中国青年!恽代英挥笔疾书:

敬亭拱北,宛水环东,山川明秀郁葱笼。高斋隐隐,叠嶂重重,吾校巍然镇其中。

今日少年,断粥身功,将来东亚主人翁。前程万里,毛羽需丰,一旦奋起何其雄。

由恽代英作词、汪志达作曲的《宣城第四师范学校校歌》(奋飞曲)

此后,这首《奋飞曲》在宣城大地上传唱、激荡,教育影响了一批批优秀革命青年,催生了皖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培育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位红色县长谭梓生......

恽代英、萧楚女两位革命英烈先后英勇就义,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洒尽了最后一滴热血,但他们追求的伟大事业终于开花结果,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仍将滋养后人,催人奋进,去实现更加伟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