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好百年党史,增加历史自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12-31 08:41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学好党的历史、增加历史自信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赋予历史自信的价值支持,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厚植历史自信的实践根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奠定历史自信的规律根据。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学好百年党史,增加历史自信,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加历史自信。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用一百年“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展望未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应该有足够的底气、充分的理由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增加历史自信。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坚持历史的前进方向,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百年党史滋养理论自信。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彰显思想伟力,成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增加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铸就百年辉煌伟业,靠的就是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理想信念依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各项预定目标顺利实现。高度的历史自信来自于历史和现实,越是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越能深刻感受理想信念的伟力。要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在抓好作风养成中增加历史自信。回溯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的背后,加强作风建设这条红线,犹如一条有力的脉络,鲜明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从提出“两个务必”到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再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过硬的作风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将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关键所在。历史自信作为一种内心修炼,外化于行就是作风养成。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远艰苦奋斗,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始终葆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地评线】中安时评:学好百年党史,增加历史自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