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启蒙先驱恽代英萧楚女在宣城

启蒙先驱恽代英萧楚女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陈虎山 发表时间:04-10 08:37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杰出的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烈士1931年4月就义前在国民党监狱中留下的感人肺腑的诗篇。任教宣城无疑是恽代英“浪迹江湖”的一段重要经历。

1913年安徽省教育厅在原宁国府中学堂旧址(今宣城中学处)成立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一些进步学者和革命活动家先后到该校任教,他们批判旧制度,宣传新文化,使宣城四师声名鹊起,一时有“皖南新文化中心”之美誉。

1920年11月,恽代英应四师校长章伯钧邀请,到四师任教,担任教导主任,兼国文课和修身课教学工作。

在宣城四师任教期间,恽代英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向宣城青年介绍了《共产党员宣言》、《新青年》、《新潮》等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提出“中国革命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只有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取消不平等条约,才能求得中国的彻底解放。”在课堂上,恽代英给同学们讲解第一次世界大战,宣传五四运动。他的讲课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很受同学们欢迎。他极力推行教育改革,“我主张的教育与现在的教育之章程不同,我所主张的教育,教出来的学生能自动自做”,而“现在的教育,只是秉从古以来的养成书篓的宗旨,给学生许多片段浮薄的知识”,“将来最大的成就,只是姓张的学生,能够做刮地皮的官僚;姓李的学生,能够做杀人的资本家”,恽代英愤怒的指出这种教育是“没有希望的”。为革除这种没有希望的教育,他非常关注学生的品德教育,无论是上课,讲演或课余与学生谈心,他都教育学生要树立新的人生观,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他还特别重视用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学生,要学生记住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名言,“少做场面上的事,多做骨子里的事。少做扎空架子的事,多做切实的事。少做与人捣蛋的事,多做改进自己改进团体的事”。他鼓励青年学生关心政治,切实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

在恽代英的指导下,宣城四师教职工和学生中组织了许多进步团体,如“新知社”、“共存社”、“觉社”、“爱智社”、“我社”、“互治学社”、“醒群社”、“新少年社”、“新文化促进会”等。这些组织定期开展活动,阅读恽代英介绍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交流读书心得,交流日记,探讨时政,研究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其中互助学会和新少年社还分别办有半月刊和月刊,以指导本社团开展活动。

恽代英在宣城期间的一系列活动,触犯了地方反动势力的利益,他们处处排挤和攻击恽代英,联名致电安徽省反动当局,密告恽代英“组织党羽、煽动学生、图谋不轨、大逆不道”。反动当局闻讯后,令宣城县政府逮捕恽代英。1921年6月,恽代英不得不离开和他朝夕相处近一年的学生。离开宣城后,恽代英推荐萧楚女到宣城四师任教。

萧楚女和恽代英一样,同是杰出的青年运动领袖,是中共宣传工作的重要开创者。

萧楚女在宣城四师任教期间,大力向学生灌输新思想,批判旧道德,倡导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他教授学生作文,特别强调文章的思想性,常常结合时局自写范文,让学生传阅评论,启发学生。他主张文章观点要新,要有真情实感,说理要充分,这样才能启发和教育读者,提高人们的认识。他还经常结合课文给学生讲授求学和做人的道理,鼓励学生多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新潮刊物,并且在校园中公开宣扬马克思主义和革命道理,号召青年“到民间去”,接触民众,“改革社会”。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纪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安徽的罪行,以事实教育广大青年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展开斗争。由于萧楚女既教学生文化知识,又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所以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地方反动势力曾警告萧楚女不要谈论国事,否则严加追究。萧楚女理直气壮地回答:“从古到今,哪有不让先生教学生做人之道的道理!”1922年暑假,萧楚女被迫离开宣城。

恽代英、萧楚女在宣城的革命活动对宣城人民产生了重要的思想启蒙作用,使青年学生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宣城建党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重要准备。因他们的教育和影响,宣城一大批爱国青年投身革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书写了光辉灿烂的奋斗篇章。

【责任编辑:柳 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