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红色记忆 | 皖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作者: 发表时间:04-10 08:34

1925年9月,安源党组织遭到反动军阀的破坏。为保存革命力量,安源党组织及时将人员疏散各地。10月,梅大栋返回旌德,在家乡三都梅村,与芜湖团地委派来协助工作的中共党员曹宣天(与梅大栋是宣城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的同学,又是在江西安源路矿工作的同事)共同创办了一所农民夜校——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先后吸收40多名进步青年农民参加学习。他们以自编的《平民千字课本》教学员读书识字,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就地取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宣传革命道理,以提高学员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11月,遵照上级指示,梅大栋、曹宣天决定在夜校学员中发展一批进步青年入党。梅大梁、王士桢、朱观发、朱明林、朱甲、程朝干、张照谟等7名新党员站在马克思银像前,面向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支部正式成立。

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支部共有党员9人,梅大栋、曹宣天为支部负责人,支部直属中共中央局领导。该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皖南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召开会议,作出决议,决定开展宣传,传播马列主义;建立农民协会,打击土豪劣绅;进城办书社,发行进步书刊;选派骨干去外地学习;组织工会、妇女协会、农民自卫军,开展革命活动。11月25日,梅大栋、曹宣天利用赶庙会的机会,带领夜校40多名学员,扛着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到县城进行宣传,呼喊“马列主义万岁”“列宁精神不死”等口号,高唱《八平歌》《农夫四季歌》《革命歌》等革命歌曲,传播革命思想。党支部、农民补习学校的革命活动,引起土豪劣绅的恐慌。劣绅方楚平向官府密报:三都梅村“赤化”了。1926年3月,三都农民补习学校被反动政府查封,只得停办。

党支部并没有因此停止工作,他们转移到县城继续开展革命活动。这时,曹宣天已被调回芜湖。梅大栋在县城开办了“辅仁书店”,作为党支部的秘密机关和进行革命活动的联络点。他和朱观发一起,继续进行党的工作。7月,中共党员谭梓生从上海法政大学毕业回到旌德,协助梅大栋工作,也成为支部负责人。他们在下洋、三溪、朱旺等地开办平民夜校,设立售书分店。在短时间里,就出售《资本论》《共产党宣言》《无产阶级之哲学》《唯物史观》《农民纲要》《新青年》《孤军》《前锋》等革命书刊,以及鲁迅、茅盾、邹韬奋、高尔基等人的名著等共3000余册,使马克思主义在旌德得到广泛传播,使更多的人掌握革命的思想武器。

随着革命理论的传播,党组织也得到发展壮大,梅大栋在城里发展王庭甫、汪君实等人入党,谭梓生在西乡下洋吸收谭笑萍、谭铁肩、谭冰瓯等人入党,旌德县党员很快发展到30多人。在党组织发展的同时,各种群众组织也得到相应发展,到1926年底,旌德县农民自卫军发展到800多人,开展了斗土豪、砸盐卡活动。同年10月,梅大栋被组织派往武昌工作,旌德中共党组织由谭梓生、王庭甫等人负责。

其后,宣城境内其他地方党组织先后建立。1927年9月,中共郎溪县特别支部建立。同年11月,中共宣城(原宣城县)独立支部诞生。1928年11月,中共泾县双花园支部成立。1929年2月,中共广德特别支部建立。同年3月,中共宁国特别支部建立。1931年夏,中共绩溪支部成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