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的知与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传发 发表时间:03-09 17:44

“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先来说其“知”。

事实摆在这儿。不像计划经济时代“兄弟同村”而“三代同堂”,市场经济环境下,常常是“子女在山东,父母在广东”,或“父母在湖南,子女在河南”,如果实行“延长退休”,很有可能独生子女父母八九十岁了,他们的子女还在工作岗位上。不像多子女人家,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子女们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而人在他乡的独生子女,他们是想将父母请来同城生活,但,其间有一道“户籍鸿沟”跨不过去,往往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一听远千里之外的父母生病,那真是心急如焚;所以说,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提出的这一建议,乃天经地义,也是民心所向。

每年春节,人们相互之间拜年,总是希望“阖家团圆”,这乃人之常情。毕竟,独生子女父母曾经为国家“计划生育”作出过重大贡献与牺牲,他们的养老应该被“高看一眼”,这个道理,妇孺皆知。

现在的问题是,“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这其间,不仅养老金、医保地区之间有差异,尤其是住房,现行政策下,有的大城市甚至连购房资格都没有。当然,对一些二三线城市来说,户籍制度放开,近年来口子“越开越大”,户籍制度放开,先是从高学历开始,后至大专,甚至于无学历也可落户,其间,已经允许父母随子女落户,不仅仅是独生子女父母,为人父母者皆可随子女落户,从“抢人才”到“抢人口”,此乃大势所趋也。

再来说“行”。

“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望梅止渴不行,纸上谈兵也不行,关键是落实,是“言必行,行必果”。

具体说来,第一步,“先小后大”,也即先在小城市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然后逐步向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推进。这其间,北京市早已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其他大城市有何理由对此说“NO”?!

第二步,尽可能地逐步地为其解决诸多待遇问题。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后,他们的住房、养老金、医保等诸多问题上的“地区差”如何向独生子女所在地看齐,这要根据当地政府财政实际状况逐步加以解决,应该“小步走,不停步”,要让广大独生子女父母感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的温暖,要让后来者感受到“为国奉献不吃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传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