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创新驱动引擎破解“卡脖子”难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发表时间:03-10 10:1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过去一年,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不凡。从“天问”探火到北斗组网,从“嫦娥”奔月到万米深潜……新装备、新纪录层出不穷,一项项前沿科技成果引起全球关注。放眼“十四五”时期,只要我们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下功夫,一定能够奋力突围破解“卡脖子”难题。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先后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必须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科学合理遴选重大任务,大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科技支撑能力。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一方面,要把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尊重科学研究规律,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完善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和组织方式。另一方面,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要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在企业布局力度,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而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突破,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需要拥有一批专业技术过硬、富有进取精神的科技人才。要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广大科技工作者也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这样才能让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人受到尊重。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只有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