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高”报告点名“辣笔小球”,“点”出浩然正气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国栋 发表时间:03-10 10:11

据报道,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两高”报告的亮相,引起公众关注。其中,“辣笔小球”诋毁英烈等一批标志性案件被报告点名。(见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在笔者看来,今年的“两高”报告亮点很多,不少标志性案件被点名,记录了中国的法治进程,也彰显了以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为特征的政治文明进步。而“辣笔小球”诋毁英烈案被点名,更是“点”出了浩然正气和价值追求,释放出了更加强烈的信号。

英烈本是宝贵的财富,学习英烈精神应是全民共识。可近年来,随意诋毁或亵渎英烈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每每刺痛人心,一些幕后黑手的嚣张态度更是令人愕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并采取措施加以遏止。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传诵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也是法治社会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可以说,捍卫英烈就是捍卫民族精神,维护英烈名誉就是维护核心价值观。基于这样的认识,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体系正在日趋完善。

可即便如此,诋毁、亵渎英烈现象仍是时有发生。上述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相关信息在微博等网络平台迅速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就是一个例证。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法律不长牙齿、法网不带高压的话,是很难威慑作奸犯科者之流的。这里“辣笔小球”诋毁英烈作为一起标志性案例,无疑广受公众关注和网友热议。好在当地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等待他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

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这是对英烈的最好祭奠,是对英烈英灵的最真诚告慰,更是对人民信仰法律的最有力的引导和鼓舞,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同时,这一案例被“两高”工作报告点名,就是要向全社会发出更加强烈的信号,这就是直面问题,依法向诋毁、亵渎英烈行为坚决说“不”,坚定宣示尊崇、铭记英烈的国家立场,中国誓以更加完善而有力的法治措施,来捍卫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维护核心价值观,从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