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08 09:35

上半年,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程度指数居全省第1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程度指数居全省第2位

自今年三月以来,我市坚持以“三个聚焦”不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市市县两级8个党委政法委、4个市直政法单位、28个县市区政法单位共40家单位4537名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参与教育整顿,按照有关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完成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取得显著成效。在省开展的第三方测评中,上半年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程度指数95.14%,位居全省第2位;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程度指数95.24%,位居全省第1位。

聚焦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谋划部署有序。年初,市委常委会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谋划部署,研究成立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明确了市县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并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了动员部署,研究并通过了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任务,搭建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框架。

责任传导有力。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亲自调研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督导推进,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共研究调度本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72次。市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调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86次,各县市区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调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129次。各协同单位在线索核查、案件办理、组织查处、政法干警交流、舆论引导管控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市教整办牵头建立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教育整顿期间共召开办公室(扩大)会议14次,及时有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宣传发动有势。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增强了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深入走访、举办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共开展座谈会13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582条,均已部署到各单位要求反馈整改到位。指导督导有效。省驻宣指导组进驻以来,市教整办定期与省驻宣指导组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全市工作汇报,反馈督导问题,交换意见建议,研究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教育整顿期间,省驻宣指导组下沉督导280次,发出整改意见函6份,提出整改意见655条,对全市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科学、精准的指导;中央督导组先后两次莅临我市,对全市并重点深入宁国市、泾县开展现场督导,充分发挥了督导利剑作用。

聚焦纯洁队伍,完成政法队伍的自我净化——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政法干警对党忠诚更加坚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上党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通过摘抄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干警集中自学等措施,多样化开展政治轮训,将“教、学、思、行、研”融入学习教育全过程,全市共举办政治轮训202场次,参学干警21245人次。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为政法干警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75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01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290次,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全市红色资源优势,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市政法单位共赴红色教育基地272次。选树了童铁、杨静、宣恒等一批政法队伍先进个人,从中遴选出五位同志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市直及7个县市区举行巡回宣讲报告会,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坚持宽严相济,清除害群之马,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市政法单位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在思想发动上下功夫,讲清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查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导向。坚持深挖细查,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 (下转第四版)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积极成效

(上接第一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聚焦清除害群之马“硬骨头”,坚持以“被查从严”倒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说明问题,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截至6月30日,共收到线索697件,立案9件9人,处置58件65人,留置3人。

坚持分类施策,整治顽瘴痼疾,执法工作满意指数全省居前。聚焦“6+N”顽瘴痼疾问题,坚持共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全面查,区分问题不同性质、不同层次、不同表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宣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其清单,全面系统地针对“6+N”顽瘴痼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及大宣讲活动,省驻宣指导组宣讲1场,“四长”宣讲91场次,覆盖全市党政干部5470人次,政法干部3474人次,签订公开承诺书8970份。排查整改了一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取保候审、违法违规降格处理等突出问题;对1990年以来全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对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全面排查,明晰政策界限并妥善处理;依托律师执业查询系统和执法办案系统,摸清并纠治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已确认属于“6+N”类型的问题4982个,已整改完成4968个,整改完成率99.7%。

聚焦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各地各单位结合政法工作职能,广泛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教育整顿期间,全市确定138项“办实事”重点项目,共出台便民利民措施602项,重点实施163项。全市法院于清明节前后统一部署开展为期十天的春季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143人,执结案件182件,执行到位金额1959.13万元,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执行到位率持续位居全省第1位。市检察院与市女企业家协会设立民事诉讼监督检察联系点,立足本职助力民企发展;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成了警保合作24小时自助车管所,171项公安行政服务事项已全部录入“皖警e网通”平台,94项实现了“不见面办”和“全程网办”;市司法局加强与周边地区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实行区域共管共治,满足了约40%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兼顾依法服刑和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全市政法机关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强大动力。

我市通过“三个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政法干警通过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主动说明情况241人,已查实238人,处理237人,自查自纠问题处理率99.6%;政法干警主动交代问题196人,已处理185人,其中,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61人,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审查21人。查处纠正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7件,认定查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4件,查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86件,查处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4人。深化边查边改边建,全市政法机关制定出台制度300项,修订已有制度134项,及时废止有关文件65件,形成各类整改报告、调研报告等文件共143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