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首歌曲颂党恩”歌曲展播 ⑤|接过雷锋的枪
来源:市委宣传部、市文联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08:37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推出“百首歌曲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题材歌曲展播活动。

首批展播歌曲51首,分为三类。第一类是3首含有宣城元素的红色歌曲,如恽代英作词的《宣城第四师范学校校歌》、陈毅执笔的新四军军歌《东进,东进》等;第二类是2首宣城籍音乐家创作的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即《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过雷锋的枪》;第三类是46首宣城音乐工作者新创作的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的作品,包括讴歌袁隆平的《碗里有米 心中有你》、讴歌许家朋的《你的名字叫英雄》、讴歌李夏的《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讴歌周会明的《这样的你》等。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让我们以网为媒,以歌声表达祝福!

今日展播的歌曲是《接过雷锋的枪》。

【MP3音频】↓



乐谱】↓


【作品及主创人员简介】↓

作品简介

《接过雷锋的枪》创作于1963年,由泾县籍作曲家朱践耳作词作曲,是一首弘扬雷锋精神的歌曲。雷锋的事迹,雷锋的精神,雷锋的品格,伴随着向雷锋学习的歌声在全国各地广为传颂。

词曲作者演唱者简介

词曲作者:朱践耳。朱践耳(1922-2017)作曲家。原籍安徽泾县,出生于天津。早年即自学音乐,1940年开始作曲。1945年赴苏北解放区,在苏中军区前线剧团工作,1947年任华东军区文工团军乐队长兼指挥。1949年后在上海、北京从事电影音乐创作。1955年入莫斯科国立音乐学院,师从巴拉萨年学习作曲。1960年回国,先后在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专事音乐创作。I985年兼任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1989年兼任上海市音协主席。2001年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2017年8月15日,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5岁。主要作品有交响乐《第一交响曲》、《第二交响曲》、《第四交响曲》、交响大合唱《英雄的诗篇》、交响幻想曲《血染的红花》、交响组曲《黔岭素描》、管弦乐《节日序曲》、民乐合奏《翻身的日子》、唢呐协奏《天乐》、歌曲《打得好》、《接过雷锋的枪》、《唱支山歌给党听》、《清晰的记忆》、电影音乐《在烈火中永生》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评价:朱践耳先生是中国迄今为止创作力最全面的作曲家,他的人生轨迹可以说是中国交响乐历史的缩影。

演唱:总政歌舞团合唱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