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生守望 一世情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5 15:46


党史故事之

一生守望 一世情缘

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曾写道“粤赣边区的军事指挥李才莲也牺牲了,没有人知道死难的具体时间和情形。”

“男儿有志事欲成,当学鸿雁远飞行,似水柔情何足恋,宁舍娇妻去革命。”这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任苏区少共中央分局书记李才莲写给新婚妻子池煜华的一首诗,1928年的除夕,刚满18岁的池煜华和小她三岁的丈夫李才莲成了亲,新婚第三天,李才莲就告别了妻子去参加革命。 

分别前,他倾其所有买了一面镜子送给池煜华,让她一定等他回来,并叮嘱她“如果有人说我死了,千万不要相信。记住,等着我!”镜子的底部,是用铁丝缠绕出的一个心型,这面老镜子池煜华一用就是70余年,这一等也是大半个人生岁月。

婚后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妻子池煜华用瘦弱的肩膀一边维持一家老幼的生活一边挑起家乡革命的重担,她白天下地耕田、上山砍柴,晚上赶做军鞋、扩红支前。池煜华把对丈夫的思念写进日记里,化在工作中,先后担任了乡妇联主任、农业合作社社长,奖状贴满墙壁。

1933年,国民党军队部署对红军的第五次围剿,李才莲生死未卜。后来有人告诉池煜华,李才莲牺牲了,她却牢记丈夫“不要轻信谣言”的叮嘱,亲自寻夫,几乎找遍了整个赣南山区。当她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悬赏捉拿李才莲的布告,她就坚信李才莲还活着,于是她一路乞讨,四处打听丈夫的下落,然而丈夫没找回来,年幼的女儿,却因为受不了旅途的困顿,不幸夭折。兴国县城解放后,池煜华连夜跑到县城去寻找丈夫,依旧没有消息。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岁月在漫长的等待中流逝。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才莲离家时的小路旁已经长满了一片片竹林,但池煜华还是向着远方张望,一低头一抬脚就是岁月起伏,一道木门槛硬是被踏出一道豁口,宛如一弯残月,许多年过去了镜中人已青丝成霜,可她盼来的是1986年,一张迟到的烈士证明书。原来在1935年,在瑞金铜钵山区的一场突围之战中,年仅22岁的李才莲被叛徒杀害。

2005年4月杜鹃花开的时候,95岁的池煜华带着李才莲一定会回来的念想,平静的离开了人世。没人知道这位因一个“等”字守候了七十余载的老人临终前在想些什么,永远陪伴她的依然是那面被岁月斑驳了的老镜子,她的墓碑面朝山外,遥望着进村的乡路。

李才莲没有想到,他的妻子会用整整72年的光阴来等他。李才莲的鲜血洒向了革命胜利的道路,但池煜华的痴情,却让他22岁的生命一直延续了下来,活在了池煜华的歌声里,活在池煜华的爱情里。(市住建局 唐文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