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脚女将”陈少敏的传奇人生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5 17:16


“大脚女将”陈少敏的传奇人生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许多杰出的女性革命家深受人民尊敬,陈少敏就是其中一位,因其拒绝缠足,被人民称作“陈大脚”。虎将“陈大脚”早年参加革命,对鄂豫边区根据地和新四军第五师发展壮大倾注了不少心血。新中国成立以后,她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英勇斗争,博得了人们的敬重,在党内外传为美谈。

陈少敏从小受父亲孙万庆(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影响,性情刚烈,敢于向封建礼教和恶势力挑战。当时,妇女缠足之风盛行,而陈少敏率先留大脚,有人故意叫她“大脚妮”、“孙大脚”,她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要打柴、挑水,有一双大脚,长大了更好干活,有什么不好?!几十年后在鄂豫边区,当有人称她为“陈大脚”时,她抬起双脚,十分自豪地说:这双大脚是我反抗封建旧道德的见证,没有这双大脚,我就不能到鄂豫边区来和你们一起进行抗日斗争!

1939年1月,时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兼任一支游击队政委的陈少敏率领一支武装,来到鄂豫边区,与李先念、陶铸会合,接替钱瑛担任鄂中区党委书记,开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为了巩固鄂中抗日根据地,陈少敏和李先念首先指挥部队消灭了汉奸李又唐的8个大队近3000人,随后又组织了新街战斗,一举歼灭日军100多人。从此,陈少敏和李先念名声大振,日军和汉奸再不敢轻举妄动了。当时,根据地人民这样传颂她:“陈大姐一到,老百姓开门睡觉。”日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则这样形容她:“身骑战马,双手开枪,要打你的眼睛,不会错打鼻梁。”陈少敏被看成了一位神出鬼没的女将。

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从事工会工作,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职务高了,担子变重了,但她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1962年她到老革命根据地搞调查研究,在老区每到一地都是很远就下了汽车,然后慢慢地步行进村。在一个山区小镇,她向一位正在做买卖的老大爷打招呼。那老人抬头认出是陈少敏,情不自禁地高声喊道:“陈大姐来了!陈大姐来了!”周围的群众一下子向她的身边拥来。随从人员怕不安全,想把大家挡住,她连忙制止说:别挡了,我就是来看大家的,等会儿还要和大家一起开个座谈会呢。后来,她对随行人员说:过去我们与群众同甘共苦,亲密无间,我们就战胜了敌人,今天我当了中央委员,为什么要同群众分开呢?短短的几句话,使在场的同志很受教育。

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开始了。8月5日,陈伯达在讲话中宣称刘少奇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总代表,陈少敏感到非常震惊,她公开说:“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康生、江青一伙得知她公开维护刘少奇,便派人把陈少敏关进“黑帮”楼,剥夺了她住院治病的权利。

1968年11月,在党的八届十二全会上,大会表决通过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决议,结果偌大的会场,只有一个人没有举手。

她就是陈少敏。

她为什么不举手?因为她长期在刘少奇的领导下,对刘少奇十分熟悉,坚信他不是决议中所说的“叛徒”“内奸”和“工贼”。

康生获悉陈少敏不举手,也只好不做声。康生为什么怕陈少敏?有人说:“陈少敏资格老,敢讲真话,没有人敢惹她,康生碰过她的钉子,自然不敢和她较量了。”

这就是陈少敏,一位罕见的女革命者。

她于1977年去世。

临终前,陈少敏表示,最大的遗憾是在生前没看到刘少奇被摘掉“叛徒”“内奸”和“工贼”三顶子虚乌有的大帽子。但是,在她去世后,历史很快就证明她当初的正确:1980年5月刘少奇被平反昭雪。

毛泽东曾称赞陈少敏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这位女革命家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多年来一直被人们怀念和称赞。时隔37年,在寿光孙家集街道范于村,陈少敏故居暨纪念馆正式开馆。如今,在纪念馆中,我们可以通过陈列的100多件文物、300余幅图片资料,全面了解陈少敏,了解她爱党爱国、刚直不阿的崇高品质和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