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数字茶园”通上动力电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程梦原 黄虎 发表时间:04-21 15:20

走进金鸡笼万亩茶园,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茶叶种植户挎着竹箩,穿梭在茶垄间。一个个翠绿清亮的芽尖,在茶叶种植户灵巧的指尖翻飞,片片清香稚嫩的新芽落入箩中。

4月19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员工在金鸡笼数字茶园检查设备。(程梦原摄) 

4月19日,在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数字茶园基地,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检查电力线路和用电设施,确保制茶、生产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以前,遇到干旱天气,茶园灌溉很困难。”新杭镇金鸡笼村的村支书杨广奇说,由于之前山上没有电,只能用柴油发电机抽水灌溉,由于种植面积近万亩,柴油机工作效率低,到了干旱季节损失严,2020年的干旱给金鸡笼村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600余万元。

为扭转这一状况,2021年,金鸡笼村启动“数字茶园”建设,通过电气化改造,用科技的力量让“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模式转化为现代化的数字农业,通过数字指挥平台实现自动喷灌、现场声控教学茶农采摘、病虫监测等功能。同时,“数字茶园”配套建设了全市最先进的茶叶加工厂基地,彻底解决周边茶农加工难、茶叶质量不统一等困难,让乡村振兴真正“兴”起来。

4月19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员工在金鸡笼数字茶园检查设备。(程梦原摄) 

让乡村发展用上安心电、用好电,是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的头等大事,得知情况后,该公司成立专人专班,多次深入实地勘察,详细了解用电需求,负荷预测和电量分析,全力保障茶叶生产用电充足。

为彻底改善用电瓶颈,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申报项目计划,在2021年开始“数字茶园配套项目”建设,2021年7月完成茶叶加工厂电源接入工作,8月完成架设“数字茶园”400伏线路6千米,在2022年茶季前,完成150余户电表到户,真正把电送到茶农家门口,做到“让电等茶,不让茶等电”。

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让茶园发展开足马力。“‘数字茶园’建成后,形成了立体生态种养结合的现代茶园管理体系。每年可以节约成本300万元。”杨广奇说,不仅如此,电气化干茶叶加工厂基地的建成,让茶叶在采摘之后可以立即在本地炒制,每年可生产6万余斤干茶,相比之前长途运输出去炒制,至少能省100多万元。

金鸡笼万亩“数字茶园”。(程梦原摄) 

随着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在金鸡笼村落下浓墨重彩一笔。2022年,金鸡笼村村集体收入预计冲破150万大关,较2021年翻了一番。下一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将持续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及时跟踪茶农用电要求,贴心服务茶农,服务制茶企业,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难题,助力茶农产出优质茶、品质茶,实现增收增效。 (程梦原 黄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