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 以充足电力为发展开足马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7 14:20

▲对“宣广”超特高压重要通道开展“三跨”精细化特巡。

▲助企纾困,上门解决用电难题。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委作出了“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重要战略部署。

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网协调发展建设,不断深化电网精益化运维,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引领,全体宣电人以充足电力为宣城发展开足马力,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实践中添能蓄势。

电力先行,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春暖花开的时节,宛陵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全市各地正涌动着复工复产、大干快干的热潮。大地飞歌,电网建设正是这美妙的春日序曲中一个特别的音符。

春雷响,万物长,电网“耕种”忙。在位于广德市新杭镇彭村的220千伏箭川变电站施工现场,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220千伏GIS设备的安装工作。目前该工程总体进度完成60%,电气进入安装高峰期,预计今年6月份具备带电条件。箭川变是宣城供电2023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目前正快马加鞭推进,确保在迎峰度夏高温大负荷前投运。

作为省内唯一一个与江苏、浙江接壤的地市,当前,宣城正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园区建设,与沪苏浙实现优势互补,并在行政审批、涉企政策等各方面为落户企业提供全力支持,吸引了大批长三角地区的优质项目在宣城生根发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宣城供电加快各级电网建设,持续提档升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为加强电网建设、提升服务功能,该公司通过倒排计划并对重点工程制定“周计划”“周管控”动态工作模式,确保迎峰度夏工程赶在夏季高温大负荷前投产。

晚上8点多,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的灯依旧亮着,生产管控中心班长周宗学正通过生产管控平台仔细审核即将开工的桃州变1号主变消缺工作计划及施工方案。派发生产管控中心任务工单,督促检修开始前需开展变电站特巡及红外测温,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及缺陷;远程视频督查作业现场到岗到位情况、风险预警和预控措施落实情况、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通过生产管控平台,周宗学一连十多天默默地守护着桃州变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宣城供电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生产管控中心。“以往现场作业风险管控主要依赖各级管理人员现场蹲守、旁站监管,管控效率低。现在生产管控平台汇集了生产作业信息、统一视频平台、在线监测等信息,能够提前研判作业风险,强化作业前的风险提示、作业中在线监督、作业后回溯闭环,引导现场各类人员规范作业行为。”作为管控中心班长,周宗学深感责任重大。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国网宣城供电公司以拼搏的精神、奔跑的姿态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的热潮,高质量开展项目规划、高效率推进重点工程、高站位服务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特别是根据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现状及电网迎峰度夏暴露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着力解决部分地区主变长期轻、重载共存现象。2023年,宣城供电计划开工、续建35千伏及以上重点工程31项,线路长度516公里,变电容量206万千伏安;计划投产14项,投产线路314公里,变电容量80万千伏安。

精益运维,扛牢电力供保责任

2月21日,国网宣城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通过输电智慧全景管控平台发现,1000千伏湖安Ⅰ线191号塔与500千伏广瓶线5901线054号塔附近浓烟滚滚。该通道属地护线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现场群众一起扑灭了火苗,避免超特高线路因火情跳闸、影响电力可靠供应的隐患。

这是宣城电网精益化运维的一个缩影,也是国网宣城供电公司日常保障电网可靠供电最为普通的场景。去年,我市经历了60年来最热的夏季,全市最大负荷突破300万千瓦大关,同比增长8.4%,宣城供电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圆满完成迎峰度夏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电力保供工作。

可靠的电力保障,离不开宣城供电在运维机制和技术手段方面的奋力突破。2022年4月,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超特高压密集通道“两个纳入”(将特高压密集通道纳入地方公共安全管理范畴、纳入社会治安综合管理责任考核范畴)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

在技术革新方面,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全面应用网格化自主巡检无人机、在线监测平台、人机协同巡检模式、一键顺控、固定式融冰等新技术、新应用,深化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融入电网建设,不断提升各级电网精益化运维水平,保障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境内3025基铁塔逐基可视化,输电运维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去年,宣城供电建成全业务核心班组60个,覆盖率65.9%;自主实施技改大修项目110项,比重同比提升55.8%。2022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治理频停配网线路105条,故障停运时户数较治理前同比下降86%,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以推进数字化示范市公司建设为抓手,国网宣城供电公司挖掘大数据价值,开发“电力大数据助力高温预警突发事件应对分析”“安全监管+电力大数据”等大数据产品。随着电力大数据接入我市“城市大脑”平台,可以对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辅助研判,从而更好地服务市政府科学精准施策。2022年投运全网首家基于营销2.0和i国网的古泉数字化示范供电,今年,宣城供电将按照“省内第一、国内领先、安徽特色”目标,持续提升古泉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水平。

倾情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月23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签订电力工程合作投资承建协议书,承诺合资建设安徽华威铜箔科技有限公司电力外线工程。

近年来,宣城经开区形成了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安徽华威铜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电子铜箔、动力汽车铜箔等于一体的自主研发型科技企业。随着企业产能的不断扩大,华威铜箔公司本期报装容量拟在原2.2万千伏安基础上新增2万千伏安。本次因新增容量而建改线路长度2.25千米、项目总投资1005万元的35千伏电缆线路,由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和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合资建设,企业将享受到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政策。

开发区,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2月初,很多企业刚刚复工,国网宣城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卫国带队赴宣城经开区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恳谈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主动服务、问需献策,确保为企业生产经营用电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为园区赋能、为企业解忧,是宣城供电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城供电通过强化政企协同、降低办电成本、升级服务平台等方式,提升了宣城电网的服务能力,赢得了广泛认可。

政企联动,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我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安徽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实现“零投资”。我市及所辖县(市、区)均已出台或执行延伸电网投资界面相关文件或签订协议,建立电力接入工程成本分摊机制,明确政企权责界面,并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公开。

多维宣传,保障用户弄懂悟透。国网宣城供电公司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获得电力”优化提升政策措施,方便用户及时全面了解“获得电力”相关举措和成效。在平面媒体、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获得电力”改革成效、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通过企业座谈、走访会诊、主题宣传日等形式,向企业与群众宣传“获得电力”改革成效,帮助用户协调解决办电和用电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供电营业厅、政务大厅供电窗口宣传“获得电力”政策,在客户办理业务时积极推送短信、微信告知客户低压小微企业接入容量标准全面提升至160千瓦,实行“办理一户、宣传一户”。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短信、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将“三零”“三省”服务政策向客户推送告知到位。

目前,我市及所辖县(市、区)均已实现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自电力接入工程成本分摊机制执行以来,属地政府和供电企业累计为高压用户投入电力接入外线工程费用1.2亿元,供电企业累计为低压用户投入电力接入外线工程费用约2256.2万元,将更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落到了实处、落到了细处。

奋楫争先竞风流,扬帆逐浪启新程。2023年,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将围绕全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提高经营效率效益、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推进改革创新攻坚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拉高标杆、追赶江浙,勇毅前行、争先江淮,奋力实现宣城电网高质量发展。

发展的目标已定——争当忠诚担当排头兵、争当等高对接排头兵、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实现安全生产新跨越、实现电网发展新跨越、实现优质服务新跨越、实现综合实力新跨越。

奋斗的方向已明——在“谋经营”上开创新局面、在“控风险”上开创新局面、在“优服务”上开创新局面、在“强队伍”上开创新局面、在“塑文化”上开创新局面。

蓝图已经绘就,宣电人正以开局就冲刺的拼劲,大力践行“忠诚、实干、创新、争先”文化理念,在抢抓机遇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篇章赋能、添彩,在全市“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实践中勇当标兵、争作表率。

(数据来源:国网宣城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