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收藏:台风天居家出行实用手册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1:07

●居家防台篇

干粮、矿泉水和药品提前采购

台风天出门,头发吹乱了、伞骨折弯了、汽车进水了……这一系列的尴尬都源于未雨绸缪不足。此外,受台风影响,停水停电难以预知,因此,风雨来临之前,市民最好到超市、菜场提前采购。除了食品,药品、手电、蜡烛和蓄电的节能灯也要及时找出来。万一遇上停电或是房屋进水,备用的照明设施也足以应付。要及时收听电台广播、收看电视,最好在解除警报后再出行。

关好门窗莫忘清理阳台

当台风来临时应关紧门窗,以免被强风吹开,检查并缚紧容易被风吹落的物件。此外,要及时取下门窗旁悬挂的东西,以防撞碎玻璃。如遇门窗松动或有裂缝,贴上胶带。此外,若主妇们有在空调外机附近放置杂物的习惯(该做法本来就不可取),当台风来袭前,及时将空调外机、雨棚、太阳能热水器等室外设备附近的杂物搬进屋内或进行加固,以免砸伤路人。


●出行安全篇

无事不出门出门需雨具

不少市民喜欢骑车出行,一些老师伯骑车技术好,一手把方向,一手撑雨伞。这种做法既违反交通规则,在台风天气也极易引发意外。喜欢穿雨衣的市民也要小心,最好把雨披的前摆用夹子固定在车筐上,以免雨衣挡脸,遮住视线。若风势猛,最好还是不要骑行。

着装醒目鞋履注意防滑

台风天外出时一定要着装醒目,不要赤脚或穿凉鞋,最好穿雨靴,既防滑又避免触电。走路要弯腰慢步,以减少受风面积。尽可能抓住栏杆等路边固定物一步步走。行至十字路口,切勿乱闯红绿灯,请遵守交通规则。

出门时别“走边边”

台风天,尽量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一定要注意道路两侧的易倒物,切莫为遮风挡雨而“走边边”。强风有可能吹倒这些物体,造成人员伤亡。此外,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砸死人员事故。因此行经高大建筑物,要多留个心眼。


●行车安全篇

检查好车灯、雨刮、刹车

台风天,雾气重、能见度低。行车要减速慢行、左顾右盼、分外小心。出门前,车主要多检查自己的爱车,看看雨刮、刹车、警示灯灵不灵。至于那些上路不久的新手,没有应付狂风的把握,就别放爱车出来凌乱啦。

涉水自救看清理赔范围

当路面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时,就不要再冒险涉水,否则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聪明的做法是,先观察其他涉水车辆是否通行顺畅。涉水前关紧门窗,先关掉空调和音响。在积水路段行驶,必须维持低速。若水中熄火,赶紧找人推车,不要再启动。熄火后再次点火导致发动机受损的,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

停车首选地势较高的空旷路面

平时安全的停车位置等到刮台风的时候很可能就不安全了。因此,车主在选择停车位置的时候,一定要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比如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等,尽量将车停在地势较高的空旷路面或排水系统完善可靠的地下停车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