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闻“风”而动 逆“风”而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9 12:22

连日来,受“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郎溪境内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害,郎溪县上下闻“风”而动,快速响应,抗击洪灾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置群众很舒心

“昨天晚上8点我们到了安置点,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觉得特别安心。”7月28日中午11时许,在郎溪县建平镇金桥安置点里,从建平镇钟新村新庄组转移出来的村民李大翠正在喂6岁的孙子吃红烧鸡块,她的盒饭里,有毛豆烧鸡、红烧鱼、杂酱和蔬菜。

建平镇老金桥中学安置点,是老金桥中学的男生宿舍。安置点门前竖着大大的安康码二维码,入口处还有村干部和医护人员忙着测量体温,安排入住。吃完午饭,一些安置群众来到了位于大门口的卫生服务站,请来医护人员帮忙测量血压,咨询一些慢性病的用药情况,医护人员都一一做了解答,并叮嘱群众按时服药。

“我们建平镇的8处安置点在7月25日上午就已经开始准备,目前已经按照就近原则启用了3处。截至28日上午,我镇共转移受灾群众189人,集中安置70人。”建平镇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魏金改告诉记者。

转移群众不放松

“船来了,大家搭把手!”随着水位的上涨,郎溪县涛城镇梅村村廖店村民组成为了水中“孤岛”,通往廖店村民组的道路已经被淹没在一米多深的水下。7月28日上午,一艘蓝色的塑料船缓缓地从村里驶出,守候在水边的干部群众和民警连忙上前把村民护送到安全地带。

记者跟村干部乘船进入廖店村民组看到,村里一些低洼地区的农田和房屋也都已经浸泡在水里,在村里的高地上,村干部和民警正在帮一些村民将财物搬到地势较高的楼上。

“肖主任,麻烦你又跑一趟给我送菜回来,真的太谢谢了。”84岁的村民唐家庆,跟刚下船的村主任肖志宝打招呼。村主任将手里拎的肉、菜和水果一边递到唐家庆手里,一边叮嘱唐家庆要注意安全。

“我们从昨天晚上就开始转移群众,现在已经转移四五批人员出去了。”正在村里巡逻的涛城派出所民警杨志龙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村的万湾村民组和廖店村民组受灾较为严重,昨天晚上开始部分道路和村民家中被淹没。”梅村村委会主任肖志宝告诉记者,在洪水来临前,镇村两级干部党员和民警开始挨家挨户地劝说低洼处的村民转移,等洪水退去后还要准备安排防疫消杀工作。

全力抢险不松懈

7月28日早晨,郎溪县飞鲤镇江村圩圩堤上一派繁忙,几十名抢险队员将土装入沙袋堆垒在圩堤上,2台挖掘机正在挖筑子堤加固埂段。飞鲤镇江村圩早上5点出现漫堤险情后,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该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抢险。

“早上一收到险情通知就立即过来抢险了,现在是防汛关键时期,作为村民组长,我要带头站出来,更要与大家一起战斗。”江村圩村民组组长杨正东告诉记者,目前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此次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40余人。

同样险情也发生在新发镇双桥村,来自新发镇基干民兵连的民兵正在双桥村加筑子埂,铲土、清沟、排水清淤、填装沙袋,抢修加固防洪线,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填装沙袋1300余个,初步控制住险情。

截至7月28日8时,郎溪县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2422人,累计出动巡查、监测、防守人员6519人次,累计紧急出动抢险救援队1373人次,累计出动车辆、冲锋舟等抢险救援装备254辆(艘),累计紧急营救、疏散群众人数760人,备勤抢险救援人员3412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