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喜迎党代会 | 市公管局:借力数字化 助力一体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欣闻 发表时间:09-10 11:52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服务系统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围绕“服务”“交易”“监管”三位一体核心思想,创新科技手段,优化交易服务,借力数字化,助力一体化,努力构建、融入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朋友圈”,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现场

2020年12月,我市会同安徽省芜湖市,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等6个地市作为发起城市,在宣城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目前加盟城市已从成立之初的17个扩大到28个。宣城市作为首届轮值主席,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先进数字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的融合点与创新点,打造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致力形成互联共享、利企便民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

区块链赋能,数字证书互认

今年5月份,我市会同南通、嘉兴两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试点,共同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搭建长三角CA互联互通平台,并在今年安徽省宁国市太平路道路工程、通州湾外1#临时性海洋倾倒区跟踪监测及容量评估项目、嘉兴科技城水马花苑安置房小区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中,多家单位通过长三角互认CA,成功实现跨区域投标。试点成功后,联盟将互认范围扩大至“一地六县”及长三角区域多个城市,为投标人节约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今年5月底,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中国产业区块链案例评选中,分别以长三角CA互认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长三角地区主体库信息共享两项成果,荣获“中国产业区块链十佳案例”和“中国产业区块链优秀案例”。6月3日,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应邀参加由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高峰论坛”,以《区块链赋能公共资源交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远程评标,异地投标“零跑路”

以宣城、常州、湖州等“一地六县”联盟成员作为试点,逐步扩大远程异地评标参与单位数量,形成联盟内部 “朋友圈”,达成常态化协同评标共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平台系统,优化平台功能,使主副场双方沟通更有效率,建立起更为顺畅的协调机制。开发完善远程评标调度平台,实现调度申请、工位安排、评标费用发放、专家用餐配送等全部线上办理,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实现远程评标调度,确保常态化开展。广德市积极开展 “一地六县”远程异地评标,与长兴县合作开展“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广德先行区新基建项目-园区道路建设工程-文正路”“广德市竹类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长兴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综合楼项目—桩基工程”等项目的跨省评标工作。

远程异地评标现场

统一制度规则,形成协同合力

目前,市公管局主动与联盟成员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商,将南通市不见面开标技术规范及标准(省级标准)上升为合作联盟团体标准,在长三角地区形成规范统一的不见面开标操作流程和交易规则,为市场主体参与不见面开标提供标准化、便捷化的交易服务,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体验感。同时,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标准即将完成团体标准申报,待批准后,也将作为联盟团体标准发布,在长三角区域形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的归集、存档、借阅等标准化工作规范。为规范市场主体信息上链标准,合作联盟已经制定上链数据规范,目前正在征求联盟成员意见,条件成熟后也将作为团体标准进行发布。

建门户网站,筑招商推介平台

今年7月底,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网站通过联盟成员交易服务网实时推送的方式,实现交易信息、盟员动态等信息的集中发布。网站还推出重点项目推介专栏,对重点项目(地块出让信息、大宗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等)进行推介,扩大交易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为重点项目在长三角区域招商推介提供依托,力争将该网站打造成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集中发布窗口。

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

潮涌长三角,奋进正当时。下一步,市公管局将继续在市场主体信息上链、交易平台互联、加强联盟成员交流等方面作出努力,不断深化数字信息技术运用,力争通过一年的时间,建成完善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系统,推动交易跨区域合作和信息共享,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