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喜迎党代会 展示新成就】推进医改 保障民生福祉
来源:宣城广电新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09:57

开栏的话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宣城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大战大考中保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协调并进。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城新闻网特开设“喜迎党代会,展示新成就”专栏,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全市各地各部门所取得的不凡业绩、建设发展成就,以及在各行各业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事迹,为进一步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凝心聚力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

近年来,我市以降药价、减费用为突破口,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实施医药价格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

宣城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患者桑翠莲多年来一直有膝关节疼痛的疾病,原先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仅人工膝关节这一项就需要花费3万多元,而现在只要1万多元。

像桑翠莲这样的骨科患者,手术治疗费用主要来自于耗材。如今,得益于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的有效实施,人工关节等耗材实现大幅降价,从而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根据省医保局试点工作安排,宁国市被确定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单位,并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

在宁国市中溪中心卫生院。梅林镇沙埠村村民付本堂因腰椎疼痛接受中医诊疗。自从中溪中心卫生院开始实行“日间病床”,付本堂特意来这里接受诊疗,不需要住院就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结合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宁国市立足基层医疗机构收治能力,确定8个中医病种、12个西医病种为主收治病种,在日间病床结算方式下,患者完成当日治疗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夜间可回家休养。此举既有效破解了基层医疗机构“挂床”住院的难题,也缩短了患者无效住院时间,确保患者就医就诊及日常生活两不误。

图片

坚定不移推进医保重大改革

我市着力推进相关改革落地,通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发挥好价格杠杆作用、提高服务水平等举措,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资源需求,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看病负担。

据了解,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采购国家四批157个品质的谈判药7226.18万元,节约医保基金8148.67万元;2020年7月以来,采购骨科、冠状支架等5大类医用高值耗材1987.50万元,节约医保基金2429.17万元,降低患者负担867.21万元。

截至7月底,“日间病床”省级试点成效初显,医保结算457人次,医保基金支付21.14万元。“同病同保障”省级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结报2387人次,节约医保基金518.1万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