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解封不等于解防,防疫仍不能放松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学明 发表时间:09-02 12:04

随着北京、河南、江苏、湖南等地陆续发布公告,多地宣布疫情风险等级降低、封控区解封,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也是各地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结果。

这几天,不少人都在议论,阔别已久的堂食,是不是快要回来了;是不是又可以和朋友聚在一起,到电影院看电影了……不可否认,随着各地大面积接种疫苗,各项疫情防控错施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区域解封”不等于疫情消散,特别是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强等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稍有松懈,就有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应该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疫情防控举措须臾不可放松。

思想防线只能紧不能松。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面对新冠疫情反扑蔓延,各种突发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禄口机场的疫情外溢、张家界大型演出让传播链不断延伸、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疫情局部散播,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弦,任何的麻痹大意、心存侥幸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各地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各项防疫工作做在平时、做到位,慎终如始,备预不虞,才能保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

责任防线只能紧不能松。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坚持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牢牢印在脑子里、落实到工作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时刻警醒“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惨痛教训,必须时刻铭记“路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谆谆教诲,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前监督、一线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个人防线只能紧不能松。战疫为了人民,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从自觉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到争做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再到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可以说每个人都为战胜疫情拼过,要把这种精神状态保持下去。我们要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扎堆、不聚集;要坚决服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于各种与疫情有关的信息,未经权威部门证实前,自觉不信、不传、不转。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责任上扛起来,从行动上干起来。我们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有医护人员的奋勇作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