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出门要带口罩还要戴好口罩
来源:东方网 作者:潘铎印 发表时间:12-07 08:33

近日,一趟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男子吃完飞机餐后拒戴口罩,并称戴口罩都是形式主义。据拍摄者介绍,面对空乘人员的劝诫和乘客的质问,该男子居然称“大家都是形式主义的奴隶”。在得知警察要上机处理后,该男子又开始道歉。这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12月6日劳动报网)

餐后戴口罩岂能是形式主义,这是欠缺起码的防控常识。诚然,进餐时大家都要摘下口罩,但十几分钟不戴和几十分钟不戴口罩的感染概率不一样,同时,就餐时也要求每个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防疫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严格遵守防控规则,每个人都树立牢固的规则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意外发生。机舱是密闭的公共空间,遵守防控规定,任何人都不能任性。

出门要带口罩,还要戴好口罩。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它不仅防止病人喷射飞沫,还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降低接触者的吸入风险。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异,也仍然会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戴口罩能有效保护呼吸道,防止病毒感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年8月发布的新版《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明确指出,这些情况需戴口罩: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口罩不仅要带,还要戴好,科学佩戴,戴口罩既可以保护个人免受病毒侵袭,也是给他人增添防护屏障。公众应根据自己的脸型,将口罩折面充分展开,把鼻、嘴、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公共场所戴口罩是对自我和他人的保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疫情防控期间,公民外出至公共场所均需戴口罩,既是道德义务,也是法律义务,对未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行为,属于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民警有权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针对其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依照本章的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者将受到相关法律处罚,这是依法防控的具体体现,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每个人都必须服从和配合的要求之一。

戴口罩绝非形式主义,而是对安全的承诺。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时刻不能松懈,防疫没有局外人,做好个人防护是首位。戴口罩、保距离、勤洗手,每个人都要坚持落实疫情防控“三件套”,牢记个人防护“五还要”,积极配合各方的防疫措施,始终绷紧个人防护这根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