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推进老年人“应接尽接”,织密疫情防护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苏尚久 发表时间:12-08 15:39

据有关专家透露,广东、江苏散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分析表明,接种了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中,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呼吁老年人加快疫苗接种,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据12月7日《中国青年报》)

时值冬季,新冠病毒的传播和存活能力较之此前有所增强,导致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特别是近期南非等国家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加剧了全球疫情防控的紧张气氛。与此同时,我国多地也出现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实施“动态清零”,把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阻断疫情感染传播链条的有力武器。截至12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亿530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已超过11亿,进一步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实践表明,由于老年人大多患有基础疾病,一旦出现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因此老年人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目前,世界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均在70岁以上。近期,美国疾控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相较于18-29岁人群,65-74岁人群因新冠肺炎住院的风险提高5倍,死亡风险提高65倍;75-8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8倍,死亡风险提高15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10倍,死亡风险提高370倍。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目前难以提取足够的数据来判断老年人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但从早期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染人群来看,80岁以上的患者病死率大概为20%,老年人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由此可见一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2.64亿。截至今年11月29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人数为21517.9万,目前尚有5000万左右的老年人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中70岁至80岁年龄段老年人接种率较低,特别是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接种率更不容乐观。

我国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较低成因复杂,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年事已高,身体健康状况已经定型,感染风险较小,接种疫苗意义不大;有的老年人重病在身,担心接种疫苗后会加重自己的病情;还有的老年人对疫苗的安全性仍持观望态度,等待万能药的出现...... 为此专家指出,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已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年人当中的接种数量超5亿剂次,国内外最高龄的接种者均为106岁,不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因此,老年人及其亲人大可不必担忧疫苗的安全性。

接种疫苗是预防老年人感染疫情的最好办法。一方面,各地政府部门应牵头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等有关部门,主动深入街道、乡镇、社区,走街串巷、走村串户,广泛宣传疫苗的安全性、接种的重要性,做好宣传、解释和发动工作,鼓励更多老年人自觉进行疫苗接种,做到早接种、早预防;另一方面,安排志愿者并通过子女儿孙做好老年人的说服工作,引导老年人消除思想顾虑和情绪焦虑,以对自己、家人乃至他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疫苗接种;再者,对于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采取更加人性化、适龄化的服务举措,安排医护人员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接种服务,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接尽接”,共同构筑起更加坚固的“免疫长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