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秋月饼别靠过度包装吸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发表时间:09-17 10:47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转眼,又要到今年的中秋节了。随着节日的临近,各式各样的中秋月饼又被各大商超摆上了货架,相关的促销活动也拉开了帷幕。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背景下,近年来中秋月饼的食品属性不断回归,包装也越来越趋于“平民化”。但是,追求豪华外观的过度包装现象依然存在,让不少中秋月饼看起来更像是“工艺品”。

作为拜祭月神的供品,中秋月饼的由来历史悠久。只是伴随着岁月的变迁,中秋月饼时令食品的属性逐渐被公众认同,人们不仅把中秋月饼用来祭月,还常常用来馈赠亲友或自己品尝。所以,从根本上说,尽管人们寄托了美好的向往与期待,赋予了浓浓的人文色彩,但是中秋月饼终究还是一种食品,被人们食用是其存在的最大价值。

既然中秋月饼是一种食品,那么不错的口感、可靠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就是决定它是否在市场有立足之地的根本。当然,从有利于食品安全和方便仓储、运输、销售的角度来讲,对中秋月饼进行必要的包装,完全也在情理之中,但是过度的包装则大可不必,否则难免会给人留下“喧宾夺主”的印象。

一些商家之所以愿意下气力不厌其烦地对月饼进行过度包装,说好听点是为了提高产品档次,说不好听点则是由于对自身产品的品质不自信,只好希望通过外在形象的“升级”去吸引眼球,最终获得高额利润。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过度包装的月饼只是面子上显得光鲜,内在月饼的质量和口感往往并不像外在形象那么“感人”。既然如此,谁愿意在过度包装上多花冤枉钱?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秋月饼过度包装不只是让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对中秋月饼进行过度包装不仅需要使用大量的耗材,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而且事后还会产生大量的包装垃圾,处理这些本可以避免产生的包装垃圾又需要花费大量的社会成本,这与当下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

从商家的角度来讲,将中秋月饼包装的精美一点完全合情合理,但是远远超出包装基本功能的过度包装,并不是在“月饼大战”中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想真正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得在创新上做文章,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用健康、安全、营养的产品去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单靠过度包装去吸睛只能是不讨喜的下下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