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融媒体系列报道⑥融长发展多加“亲”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8 08:44

前言:

平生闻说宣城郡,水石幽奇人物俊。为迎接省市党代会的召开,近日,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人民网安徽频道联合推出“宣城+”融媒体系列报道。

今年以来,宣城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本组策划运用互联网语言“宣城+”,聚焦宣城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多加一点”的生动实践,全景展示宣城取得的各项发展成就。采用文字、图片、专题、海报和微视频等全媒体形态,在人民网安徽频道、聊时局、宣城日报旗下多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1821589752701148.jpg

“宣城+”融媒体系列报道之六

融长发展多加“亲”

“宣城,离沪苏浙到底有多远?”

2018年10月,安徽宣城向全市发出了振聋发馈的时代之问。

彼时,宣城刚刚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发布的《松江宣言》言犹在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这一轮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前,作为安徽唯一一个与江苏、浙江接壤的城市,宣城从“我与长三角”到“我的长三角”,从未离沪苏浙如此之近。而悬殊的对比、现实的差距,又让宣城深深困惑,我们,离沪苏浙到底有多远?

融长发展,时代列出考题,答卷正在写就。

1823472984503713.jp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叶竞文摄

“向东”有态度

向东的方向,更坚定——

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宣城市委先后做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的决定》,并出台《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十项对标提升行动”。

东向的步伐,再提速——

宣城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两圈一廊”成员,是安徽省唯一“五个区块链接”全覆盖市。

长三角大潮涌动,皖东南风生水起。

2020年10月19日,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队来宣城专题调研“一地六县”合作区规划建设。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着力打造在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一体化合作发展体制机制试验区、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沪苏浙皖“四手”联弹,“一地六县”合作区承载厚望。

正如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所说:合作区不仅是宣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号工程”,更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的重要组成和安徽主战场。

1824124645538973.jpg

4月30日,芜宣机场通航。戴巍摄

合作有速度

一个个高光时刻,镌刻在“一地六县”建设征程上——

去年10月以来,宣城与无锡、常州、湖州及上海光明集团,在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数字长三角等18个方面建立了一系列专项合作机制,签订了37个合作协议。

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宣城市签署《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规划建设方案》编制完成……

一个个美好愿景,从“一地六县”合作区蓝图化为生动现实——

《高质量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炉,先行一步的苏皖合作示范区,已获国家发改委同意成立,省编办批复设立苏皖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郎溪、广德、溧阳三县市政府签订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共建协议;高淳区-宣州区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合作协议签定。

今年以来,“一地六县”宣城区域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3个,总投资240.2亿元。

来自常州的林洪重工科技原是“山那边”的江苏企业,看好“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前景,迁到了“山这边”的宣城郎溪。

公司综合部部长李兵很有信心:预计2021年销售收入可达4.39亿元。他非常自豪能落户“长三角之心”谋发展,“我们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预计下个月就动工。”

在一体化浪潮中激流勇进。郎溪4支驻点招商小分队出征沪苏浙,前7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广德建成全国唯一的电子电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获批省级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从风起浦江畔到潮涌长三角,宣城市80%以上的省外投资项目来自沪苏浙区域,前7个月,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97个,居安徽省第1位,其中长三角投资项目数占比达86.5%。

今年以来,对接产学研合作项目159项,80%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

发展有深度

看,宣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宣城市加强长三角地区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方案》出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在宣城共商更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在宣共谋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大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大会暨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宣城举行……

1824532676068782.jpg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宛陵科创城。戴巍摄

看,宣城离沪苏浙越来越近了:

商合杭高铁、杭黄高铁、皖赣扩能芜宣段建成运营,高铁飞驰长三角;芜黄高速、宣泾高速、宁国至安吉高速建设如火如荼,高速织网连接沪苏浙;

1825094685732397.jpg

商合杭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李孟群摄

宣州综合码头、郎溪定埠港开港,水运通航打通“黄金水道”;芜宣机场振翅起飞,纳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规划,倾力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

1825348158597989.jpg

定埠港开港。郎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看,宣城和长三角兄弟城市越来越亲了:

宣城与上海互发全国首张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宣城在长三角地区实现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宣城联合南通市、嘉兴市、湖州市、芜湖市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一体高质量发展CA互认;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政策落地……

过去的“地缘相近”,今天的“人缘相亲”。着眼当下,宣城自我加压,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

宣城市市长何淳宽坦言:“长三角区域各城市都在铆足了劲你追我赶,我们要拉升标杆,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各县市区和市经开区正如火如荼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做大经济总量上实现加速度赶超、在提升项目质量上实现加速度赶超、在增强区域竞争力上实现加速度赶超。

丰收时节,宣城市正描绘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前景: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总定位,聚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长三角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城市、长三角最优“养人”城市。(李菡 汪瑞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