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警示
来源:皖南七市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合作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09-30 10:38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旅游、聚餐、购物等活动逐渐增多,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度过安全愉快的双节假期,宣城市消保委联合马鞍山、芜湖、安庆、铜陵、池州、黄山市消保委,通过皖南七市“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的合作机制,共同发布消费提示:

一、旅游出行需警惕

近日,多地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预计双节期间将会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国内疫情虽然防控得当,但并未完全平息。大家外出游玩时仍要保持警觉的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所经之地的疫情防控等级,若非必要原因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查询清楚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另一方面,如果打算报团出游,注意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及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书面确认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方式等内容,并且要明确突发疫情时的处理方案。旅游途中购物要理性,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如果无法辨别商品真伪及品质,不要盲目购买。若购买景区商品,记得索要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价格。

二、饮食安全应牢记

节假日期间聚餐通常会增多,但仍要留心防疫,不要参加大规模的聚会,保持好社交距离。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馆。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用餐时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一旦发现问题,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商家或相关部门反映。在家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

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特色食品,各色各样的月饼已开始在各大超市、菜市场、电商平台上大量上市。购买月饼不能大意,一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正规可靠的渠道购买;二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特别注意生产日期是否有涂改痕迹;三要查看真空包装是否破损漏气或涨袋、有没有变质;四是购买现场自制的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生产经营者有无相关证照以及制作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

三、面对促销要理性

适逢双节,很多商场、购物平台纷纷推出打折促销,购物送红包、预售抵用券等活动。大家对待这波促销要保持理智,不需要、不了解、不正规的商品不买,避免造成浪费。并且要货比三家,避免被一些不良商家的虚假折扣忽悠。还要注意留取购物凭证,以防止后续出现消费纠纷。

另一方面,预付式消费仍需谨慎,一些美容美发、餐饮服务、娱乐健身等商家可能会借由节假日的噱头推出较大优惠的办卡、充值类营销活动。面对这类活动要保持警惕,充分考虑个人实际需求,不要被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确需办卡或充值时,建议投入的金额不要太大,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要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相关条款,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索要正式票据,并注意发票上要加盖与经营机构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