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城市更聪明也更暖心
来源:中国文明网-泉州文明网 作者:郑运钟 发表时间:11-04 18:25

“刷脸跑步,跑道还会记录下你的运动数据”,如此智慧的运动场景在泉州即将成为现实。集智能、绿色环保、人文关怀于一体的中心市区首个智慧体育公园——鲤城区智慧体育公园预计将于11月中旬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据悉,该公园2021年3月拿到项目,5月动工修建,历时半年建成。(《泉州晚报》10月26日报道)

从“会认人”并记录运动数据的智能跑道,到能提供个性化运动建议的智能体测仪,再到提供紧急呼救功能的智慧路灯杆,以及兼顾全年龄段运动需求的智能设施和不设台阶的人性化道路设计……整个智慧体育公园,既有满满的科技感,还有浓浓的人文关怀。不仅能满足周边住宅小区数万群众的日常锻炼需求,相信开放之后,还能吸引不少其他区域的市民慕名前来。

此类智慧体育公园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打造集智能化、人文关怀、环保于一体的运动场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推广一种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与其说是技术含量高,不如说是创意十足。当下的城市发展正呈现出越来越智慧的新趋势,即通过创新技术让城市的各项设施变得更“聪明”,打造市民更满意的新生活环境。以泉州市为例,近年来不断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城市管理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不断进步。每一位生活在其中的市民都不难看到,城市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值得重视的是,城市发展既要有技术应用的“硬实力”,还要有洞察冷暖的“软关怀”,这就需要在推动城市“大脑”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过程中,更多注入情感因子、加入人文关怀。洞察冷暖体现在坚持问题导向、换位思考,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带着人性化的“温度”为群众解决难题,最大程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在实际生活中,经常有些居民因急事要快速办理身份证,公安部门就创新推出智能化的身份证受理机,创新户籍管理方式,启用身份证自助办理,为居民提供24小时办证服务,有效弥补8小时以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

洞察冷暖,还应更多关注代际、群体等差异,让那些获取、理解和应用数字技术有困难的群体,能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要着力构建智能便捷的数字公共服务体系,设计更多精细化、人性化的交互方式,让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努力让每个人都能共享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即将开放的智慧体育公园,不仅满足全年龄段的运动需求,还考虑到了残疾人群体的特殊需求,无疑也体现了让每个人共享数字红利的思路。

说到底,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要有破题解难的“智商”,也要有洞察冷暖的“情商”。只有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暖心,才能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