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10-11 15:56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世界因网络而精彩,生活因网络而丰富。网络发展到今天,犹如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早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个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文明上网素养、守法用网习惯、必备防护技能等网络安全综合能力,都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与全社会网络安全环境密切相关,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刻骨铭心的忠告。

古往今来,技术引领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但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既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能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民众利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也是如此。近年来,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部署建设网络强国时,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共筑“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防线,让网络安全成为信息时代的基本供给。

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是初心使然。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为网络安全织就“牢不可破”的制度和监管防线。自2014年以来,我国多部门共同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通过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引领社会各方主体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本身就是“谋幸福”的题中之义。

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是现实所需。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只有让网民唱“主角”、当主力,人人参与、人人有为,把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唱响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的“主打歌”,使“山清水秀”充满网络环境,我们的个人利益、国家利益才能不受侵害,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不会成为空话、成为难事,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成为事实、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