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安全谨记居安思危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程序 发表时间:10-15 13:42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本届安全宣传周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形式丰富,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其中,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陕西西安举行。

自2014年开始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党中央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局出发采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在网安周活动中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范围,围绕重点领域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如今,网安周已经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对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大家的生产生活方式。眼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小到每个人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大到国家建设和社会治理,都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参与。可以说,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只有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才能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作为活动主题,强调在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中始终以保障人民权益为第一位,也需要依靠人民来实现共享共治的发展理念。当今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规模庞大的网民数量,既为中国网络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也给网络安全提出了全新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无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既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为之努力,也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全体网民都应当积极提升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环境,主动与各种危害网络安全的言行做斗争。

回顾过往,随着一系列关乎个人、国家的网络安全举措出台落地,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网络安全的共治共建渐入佳境;展望未来,还需警钟长鸣、居安思危。除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网络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用法律和制度的准绳扎好网络“安全阀”,还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在思想上筑牢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防护网”。如此,方能全方位守护网络时代的美好生活,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