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春华秋实恢弘五年 江淮巨变高奏凯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发表时间:10-27 09:22

金秋10月,又是一年丰收季。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拉开帷幕,大会将向全省人民交卷的同时,更站在时代“瞭望塔”上观“时”谋“势”,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这一隆重时刻,我们万分期待。

向前走,更要不忘回头看,在凝望中总结经验,明晰方向,廓清路径。翻看日历,2016年10月30日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正式召开至今,全省走过了五年春华秋实。在岁月的长河里,5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但对于不断崛起壮大的安徽来讲,5年足够长,5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尤为珍贵的,在7000万江淮儿女争分夺秒、同心共为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发展奇迹。

回首过去5年,充满艰辛,可以用极不平凡、极不平常、极其不易来概括。前进的征程中,一个接一个严峻考验接踵而至。不论是世纪疫情大考,还是全省数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侵袭,或是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都考验着全省的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困难面前,江淮人民不畏难,这是革命基因代代相传的精神气质;挑战面前,安徽百姓不低头,这是奋斗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好状态;艰巨任务面前,全省上下“一条心”,苦干实干拼命干,这是不负重托、出彩出圈的硬姿态……在党中央的坚强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在全省各地的实干共为下,江淮巨变,江淮凯歌。

在奋斗的征途上,我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美好安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殷实成就,镌刻在经济腾飞、科技进步、开放崛起、民生跨越、生态变迁的每一帧画面里。

看经济,安徽“家底”愈发雄厚。“世界500强”企业、县域经济“百强榜”安徽频频亮相;从皖北到皖南,大中小企业密布,产业链密织成“网”,企业家与世界“做生意”成为常态,合力推动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等关键指标均实现大跃升。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全省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变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江淮经济“进阶”,这是过去五年答卷中尤为精彩的一笔。

看民生,脱贫攻坚交出丰厚答卷,乡村振兴全面开启,江淮不断向父老乡亲交出一份份温暖人心的答卷。从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大湾村脱贫奔小康,到集中力量竭尽全力攻克深贫“堡垒”,再到不遗余力抗击疫情、战胜洪涝灾害,用足人力财力实施灾后重建,补齐民生短板……在江淮发展的字典里,人民是最大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民生清单沉甸甸,民生数据暖洋洋。现行标准下超过3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完成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33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皖粮”十七连丰,人均收入跨上新台阶……如今,回看一组组数据,都凝结着汗水,蕴含着爱民为民惠民的深厚情怀。江淮民生标注“新高点”,这是过去五年答卷中最厚重的底色。

看“颜值”,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安徽秀美如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在建设“美丽中部”中找准江淮定位,守好大江大河、全方位为大地披绿、全面启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以四条廊道挺起“绿色脊梁”等等,“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江淮意境迷人醉。

人努力,天帮忙。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颜值担当”里的江淮,不仅越来越美,更有数据“里子”,美好安徽触手可及。生态巨变,这是过去五年答卷中“为长远计、为子孙谋”最硬核的作答。

经济、民生、生态、产业、创新、开放……安徽的发展成就是全景的、多维度的,唯有用心体悟,深情感受,才能更好地读懂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奋斗者的精气神。喜迎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我们以奋斗作序,以实干铸华章,争分夺秒共同谱写乘风破浪的江淮新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