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14:31

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人才强省、科技强省鲜明导向,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抓手,要健全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机制,争创新的国家实验室;巩固扩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要强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形成国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同时,升级建设省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支持高校院所创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珠峰计划”前沿科学中心。要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突出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产品竞争,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定向委托”等制度,扩大优质科技成果供给。要支持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支持国内外强校强院强所来皖建设分支机构。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技大市场、高水平建设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办好中国(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等,助力企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强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鼓励企业按照经济规律组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要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车间里。要构建绩效导向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要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要加强科普工作,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激发各方面科技创新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栽树工程。我们要持续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创新生态,努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不断开辟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现“三地一区”建设新突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