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多策并施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18:28

立夏刚过,在安徽省绩溪县家朋乡尚村松木岭自然村,沿着山云河的游步道一路行走,一边欣赏着河中光洁如玉人见人爱的大大小小花岗岩石,一边听着水流哗哗、凉风习习声,顿觉心旷神怡。而这条游步道下面正是农村污水处理管,山云河也因农村污水处理建设绘就了一幅新农村景观。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标志。近年来,绩溪县以巩固提升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创新治理模式,强化运营维护,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高位推进。高质量编制了《绩溪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从县级规划层面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成立专项领导组,建立调度、督导、考核等工作制度,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位高效推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整合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等环保专项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等资金,启动实施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因地实施。根据村庄位置的重要性、村民的积极性、工程实施的难易程度,结合各地实际推行太阳能微动力、氧化塘等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农户三格式人工湿地等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同时,以美丽乡村中心村为重点,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把城郊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区污水管网,统一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在此基础上,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有机结合,采取村民自建、财政补助等形式,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改厕。

创新运营。创新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精心谋划并通过公开招投标实施了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2018年7月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绩溪县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合同,总投资达5.16亿元,该项目主要包括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工程、城区污水管网工程等三大板块,其中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包括所有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补充新建、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数字监控系统建设,运维期25年。

注重实效。在农村污水治理过程中,绩溪县特别注重做好农户的厨余污水、洗澡洗涤污水和粪污的收集,通过农户的化粪池简单处理后再收集。同时,通过对农户雨水和村庄路面的导排改造,基本做到雨污分流,提高了农村污水处理效果。

截至2022年4月,绩溪县首批58个中心村污水设施建设已完成42个并投入试运行,第二批原保留的12个中心村已全面启动提标改造。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农村人口3.7万人,56%的中心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周明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