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郑栅洁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17:40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郑栅洁

(2022年1月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协安徽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胸怀全局的政治站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心系民生的履职情怀,深入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大会选举产生了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增选了副主席和常委。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强向心力。

刚刚过去的2021年,意义非凡、成就斐然,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言献策聚智慧,协商议事聚共识,勠力同心聚合力,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安徽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迫切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在党的领导下找准政协定位。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开展的是政治工作,发挥的是政治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要坚持不懈学习中共党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持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毫不动摇提高政治能力,心怀“国之大者”,在“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中选准坐标、瞄准靶心,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确保政协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置身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展现作为、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际行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留下鲜明的政协“印记”。要向中心任务聚焦聚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好创新先手棋、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等重点工作,找准“小切口”调查研究、献计出力,有效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向瓶颈问题聚焦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防范化解风险、创新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精准选题、议题、破题,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要向群众期盼聚焦聚力,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围绕民计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在团结联谊中发挥政协优势。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在联合各方、团结各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各方面全过程,扎实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最大限度为安徽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要更加有效推进协商议政,创新工作载体,丰富运行方式,经常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更加密切开展沟通联络,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参与政事,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传递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正能量。要更加主动加强对外联谊,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特点,讲好新时代安徽故事,真诚相待、以情感人,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安徽、更多客商兴业安徽、更多项目落地安徽、更多资金投资安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在强基固本中展示政协风采。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的立信之本、立言之要、立行之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打牢基础、练好内功,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要把党的建设抓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关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新时代政协良好形象。要把严实作风立起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力戒做没有错也没有用的文章,以优良作风保证工作成效。要把履职本领强起来,扎实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善于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思维谋思路、用新办法抓工作,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质增效。政协委员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建言、善于建言,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全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履行职能,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积极配合政协开展协商议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委员建议,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起向未来,奋斗在当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只争朝夕、携手前行,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