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启动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潘晓琴、王洁、唐芳园 发表时间:07-27 08:45

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长三角“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启动

7月15日,长三角“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暨未成年人出版物版权知识讲座启动仪式在嘉兴嘉善县举行,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设立了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三地同步直播。

长三角“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旨在通过持续、广泛、深入宣传,促进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调一致,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现场正式发布了长三角青少年“护苗联盟”实践示范点,将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吴江区东联村、西塘镇平川社区及姚庄镇桃源新邨定为首批长三角青少年“护苗联盟”实践示范点。

近年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护苗”工作成果显著。2021年,探索启动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城镇圈·护苗”联防联控,发布了五镇“护苗”联防联控项目,开展了“护苗·开学季”“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特色品牌活动,形成了治理有方、引导有效、市场有序的“护苗”工作新生态,长三角青少年“护苗联盟”实践示范点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合力,谋划“护苗”新篇。

活动现场还为长三角“护苗联盟”小小宣讲员进行了授旗。为深入打造“护苗”品牌,充分发挥三地青少年的青春力量,2022年三地在广大学生中征集选拔小小宣讲员,成立“护苗联盟”小小宣讲团。“我们会将平时看到的经典好书、绿色读物向身边的同学、长辈进行分享,普及抵制盗版出版物、有害出版物的知识,帮助大家增强对不良出版物及信息的辨别能力,鼓励同学们善读书、读善书,一起在绿色健康读书空间中成长。”上海世外教育附属西塘小学小小宣讲员胡晨希说。

此次行动还特别聘请了三地文化执法队成员担任“护苗联盟”监督员,对身边的出版物进行常态化监察,及时鉴别发现处理有害出版物,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法制宣传等“护苗”宣传教育,在青少年周边筑起“防火墙”,守护好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现场还发布了“护苗”代言人,代言人来自公安、教育、文化、景区、社区等各行各业,将立足工作岗位实际,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并将动员社会各界了解参与“护苗”行动。

活动最后,嘉兴市“扫黄打非”工作专家库成员开展了一堂“干货满满”的长三角未成年人出版物版权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