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共青团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09:16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我市共青团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郑泽军 记者 利成志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最激昂的乐章。

一百年前,旧中国的革命先驱,用生命跨过星河与大海,无谓如同尘埃。

一百年后,新时代的宣城青年,用汗水浇灌改革和发展,只顾风雨兼程。

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的征程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在公益事业一线、在创新创业路上……你看,那些攻坚克难的铿锵足迹、披荆斩棘的青春身影,闪耀着璀璨光华,张扬着向上力量,那一个个身影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伟大思想滋养青春

青年勤于观察、思维活跃,最容易接受新思想、传播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梦很快就成为广大青年关注的“第一热词”。自团中央启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团宣城市委积极响应,以“中国梦”为主题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举办“青春飞扬·中国梦”大学生村官论坛、“中国梦”青年大讲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系列主题队日等活动。在活动中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树立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生追求。

近年来,团宣城市委不断创新拓展平台,“青年大学习”、“宣城青年说”、网上主题团课、青年讲师团、红色主题话剧……宣城青年用最“潮”的方式来学习、解读、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在他们看来,新思想很“炫酷”。组建“举旗帜·送理论”市级青年宣讲团,每年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李夏活动,联合举办“时代楷模”李夏同志事迹分享会,组织1300多名团员青年现场观看。拍摄“宣城青年说”微短片12期,展示各行各业青年奋斗青春事迹。宣城的“青年大学习”网上参学率稳居全省前列。

思想教育引领是一项“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工作。团宣城市委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手拉小手、共树文明风”“牢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团队课,引领全市青年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衷心爱戴党的领袖,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组建市本级小记者站、说红色故事大赛、编写本土红色故事、举办“永不褪色”主题红色话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实践教育载体,提高实践育人效果。

进入新时代,团宣城市委在抓好“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传统典型推树手段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各行各业的普通青年群体中发现典型,启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十大创业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奖章”等评选活动,引领青年锤炼高尚品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进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觉涵养良好道德,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2016年以来,我市7名共青团员团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表彰,4个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表彰,4人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1个集体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丁云海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苏成龙获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何钦锋获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个集体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6个集体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汪晓辉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人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7人获评第五届“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2个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被命名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

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燎原“公益之火”点亮青春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抗洪抢险、扶贫济困……只要市委有号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需要,我们就会发现,活跃的队伍里少不了青年的身影。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今年清明节期间,团宣城市委组织600余名志愿者无偿参与支援上海蔬菜包分装志愿服务,打包蔬菜包共计4.6万份。

自我市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起,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们挺身而出、勇挑重任,主动请战深入“疫”线,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为筑牢第一道防线,做健康家园的“守护者”,许多青年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各个高速路口,进行人员排查。

今年,团宣城市委发布线上抗疫招募令,组织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两次城区核酸检测演练期间,组织243支青年突击队375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同时,团宣城市委联系爱心企业,向上海捐赠1000份爱心蔬菜包,守护上海人民菜篮子。宣城驻沪团工委积极组织3000余名在沪青年互帮互助、同心抗疫,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这些年,团宣城市委凝聚社会公益人才,通过指导联系市青志协、市青企协、市青基会等19个市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直接联系200余名社会公益骨干,线上注册志愿者4.7万名,年组织公益活动1000余场,年志愿时长超6万小时。

“公益之火”就像燎原的星火,照亮越来越多人的青春。

而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连续开展19年的助学项目——“栋梁工程”。19年来,该项目已累计资助困难大学生10227人,仅2021年度,该项目资助困难大学生285人,拨付助学金135.53万元,成为我市延续时间最长、覆盖困难学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公益品牌项目。

2018年,团宣城市委印发《宣城市进一步深化“栋梁工程”实施办法》,通过吸纳外部资金以拓宽资助群体,不断延伸“栋梁工程”覆盖面。新增下设的“贫困境尖子生”项目,通过对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助学阶段拓展至高一起始。2021年度,该项目共资助767人,拨付助学金93.24万元。

这些年,团市委还举办了“99公益日”、“微心愿”“好心愿”征集、“希望包”发放等活动,使“栋梁工程”受益面更广。“希望包”项目实施三年来,从最初的聚焦贫困家庭儿童,到现今覆盖农村留守儿童、军烈属单亲等特殊家庭儿童,人数也由从原来每年500多人增加到每年不低于1000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慰问3624个困难家庭,累计募集资金120余万元、募集物资价值60余万元。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一直以来,城市双职工家庭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课外时间缺少关注和陪伴,课业辅导不足,思想引导和心理辅导更为缺失。

团市委经过广泛调研走访、问需问计,自2018年底开始在社区试点建立儿童服务站,整合学校、社区、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资源,开设公益课程,解决青年家长们的困扰,为其营造一个更优良的社会环境。2019年3月,全市首家儿童服务站正式建成运营,有效化解了校外时间段小学生无人陪、无人教的社会难题,为儿童服务站的推广总结了经验、提振了信心。2020年,团市委持续发动县、乡两级团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在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培训机构中进行探索,先后建成了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站、郎溪县十字镇安民社区站、绩溪长安镇梧川村站等站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与探索,我市儿童服务站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模式和课程体系。2021年,团宣城市委牵头领办了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项目,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2021年底,全面完成了市政府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建成并运营了50个儿童服务站点。今年以来,全市50个团属儿童服务站开设党史教育、安全自护、普法宣传、生态环保等“公益小课堂”,组织志愿者进站,服务流动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子女,共开课918场次,累计服务少年儿童9513人次,疫情期间开设线上课程,实现停站不停学。

赓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红色血脉

在创新创业中锻造青春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近年来,团市委赓续奋斗传统,服务青年发展,积极争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军的排头兵。

走进市青年创业园,一股青春朝气扑面而来,浓厚而热烈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在这里集聚、升华,尔后弥漫开去。2019年5月,团宣城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和社会专业机构,发起成立宣城市青年人才就业服务中心,打造青年就业创业平台。

多年来,“青创园”成了我市创业青年梦想起航的地方,迎接、孵化并催生出一个又一个优质的创业项目,在全市青年中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心成立以来,共推荐就业1042人次,开办创业培训班23期,培训人数690人次,指导学员创办市场主体208个,创业率达46.4%,帮助学员申报获批创业贷款94笔,总金额达3356万元。

创新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创业是青春搏击的能量。

建好“青创园”,筑实服务阵地。创业园紧贴青年需求和产业升级转型,大力创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涵盖展览会议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服务、餐饮管理、模具设计、教育软件开发、青少年拓展教育、网络服务、文化传媒等不同领域,并设有“路演大厅”“公共洽谈室”等,指导园区企业完善企业登记、融资对接、跟踪扶持、项目推介等孵化功能,不断提升全区活力,完善孵化服务功能。注重提升孵化器管理运营人员综合素质,定期举办专业培训。

培育“青创人”,挖掘青年人才。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创业园开展不同类型的创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的学习模式,不断丰富课程体系,着力选树培育优秀青年双创人才。联合宣城市青年人才就业服务中心、宣城市人社局开展IYB、SYB等创业培训。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50余次,创业沙龙60余次,团队拓展20余次,建立人才就业档案500余个,定期组织创业企业参加招聘会、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创业企业提供实习生派遣服务。

办好“青创赛”,汇集创业好项目。创业园承办了第四届宣城市青年创业大赛,通过举办创业大赛为入驻项目提供与全市青年创业项目同台竞技、相互学习的机会。承办宣城市首届、第二届、第三届网红大赛,与此同时,创业园还积极鼓励入驻项目报名参加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增加入驻团队参赛路演机会,加强创业项目间的交流与学习。

当好“青创手”,助力青创事业健康发展。针对青年创业经验不足、市场渠道狭窄等问题,创业园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肯奉献、重实践的公益服务团队;与中国银行、徽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提供融资、贷款等多方位的融资服务,享受市青企协2亿元银行业融资绿色通道。与宣城经开区签订共建协议,在园企业享受开发区企业同等奖补政策。

守好“青创营”,打造梦想空间。目前,创业园累计孵化企业103家,在孵企业24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544人。引进了以科大讯飞为技术支持的伯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松鼠AI教育为技术支持的蒸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促进科技、教育、网络、电商等多领域融合,成功孵化出鲜花销售类头部企业——宣城市寻梦鲜花商贸等,2019年至今在园期间企业累计营收突破千万元。

重任在肩青春无悔,任重道远逐梦征程。新时期,团宣城市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团员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汇聚青春动能,为“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